2020年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2020年综合新闻
粒子天体中心党总支召开“大装置项目建设与党建工作”专题讨论会
文章来源:粒子天体中心  2020-10-20
】 【】 【

  1019日,中科院高能所粒子天体中心党总支组织召开“大装置项目建设与党建工作”专题讨论会,会议邀请了计算中心党支部代表、通用运行部党支部代表、科研业务处党支部代表及大装置中心党支部代表共同参与讨论。粒子天体中心常务副主任刘聪展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LHAASO项目和阿里项目是粒子天体中心牵头的两个大装置项目,站址同处青藏高原,海拔分别为4410米和5250米。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经常发生施工方人员到达现场后因条件过于艰苦而折返,工人的折返率平均超过40%。艰苦的环境对科研人员的身体折损同样严重。通用运行的张月雷同志介绍了自己在LHAASO项目建设中的体会和成长为一名党员的历程,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和讨论。稻城临时党支部和天体中心党总支积极主动发现问题并协调沟通,及时化解现场人员内心的不良情绪,帮助团队顺利度过困难时刻。这些党员秉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精神,身先士卒,勇于争先,带动和形成了建设团队积极向上的氛围,最终完成了任务。 

  大装置建设需要多部门、多环节的合作,如何理解和摆正自己在项目中的位置是目前遇到的另一个问题。计算中心程耀东同志提出要有配角意识,主动做好辅助工作,认识到项目的每一个成果都包含了自己的贡献,这种主动做好服务的意识给与会人员很好的启迪。他说,既能当主角、又肯当配角才是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建设者。马宇倩研究员在讲党课时曾经提出:成功不必在我,成功必然有我,这种理念是为了远大目标勇于牺牲个人利益的共产党员的写照,项目建设者进一步加深了对这种理念的体会。 

  时代在进步,科研环境也在变化,但当仁者不让,当让者不争,埋头苦干,不忘初心,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仍然是我们克服困难的致胜法宝。 

 

讨论会现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