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2019年综合新闻
行政处举行2019年安全事故综合应急实战演练
文章来源:行政处  2019-12-30
】 【】 【

  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和《放射性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有关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要求,1226日上午,中科院高能所行政管理处举行了2019年度安全事故综合应急实战演练。 

  演练自上午1030展开,本次演练假定场景为:核分析厅一层放射化学实验室内因危化品泄漏突发火情,大量浓烟弥漫整个大楼,可能有人员被困,同时实验室内存放有非密封放射性同位素、易燃易爆危化品和废旧有机溶液等,情况十分危险。现场突发火情后,人员立即拨打5959向所安全中控值班室报告,同时按下了消防手动报警按钮。行政处安保办接到报警后,迅速将有关情况向所应急领导小组报告,行政处处长梁键下达启动安全应急预案指令,安保办、所微型消防站、物业、实验物理中心辐射防护技术组等各部门紧急拉动,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到达现场展开救援。现场由梁键指挥,各应急成员有序开展了安全警戒、交通疏导、人员疏散以及辐射应急等工作,完成了解救被困人员、消除火险、处置危化品和辐射应急监测等多个科目的演练。 

  演练结束后,现场参演人员就本次演练情况、预案完善和应急监测等进行了总结交流。梁键指出,本次演习有效检验了高能所安全管理人员、物业安保、微型消防队员、医务室和辐射防护技术部门的联动,各部门应认真总结并查摆不足。他强调时至年底全所安全工作形势严峻,各部门要时刻做好安全准备和预防工作,保障职工和科研安全。  

  本次演练场景模拟真实、处置得当、监测规范,考察了消防、人员逃生、医疗急救、危化品处置和辐射应急监测等的内容,全面检验了高能所的辐射、危化品和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及实施程序,提升了各部门的应急联动以及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多学科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智勇及多科学研究中心、行政处安保办、实验物理中心辐射防护技术组、医务室、信科联物业等有关部门60余人参加了本次演练。 

 

  现场救援与逃生 

 

  辐射监测现场 

 

  工作人员做演练总结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