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2017年综合新闻
大装置管理中心组织学习“狼牙山五壮士”英雄事迹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2017-12-05
】 【】 【

  12月3日是个风和日丽的周末,大装置管理中心党支部组织中心人员前往河北省易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学习“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事迹。所党委副书记、大装置管理中心主任罗小安、副主任刘丽冰、支部书记苏萍等中心成员全程参加了本次学习和教育活动。 

  大家首先参观了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馆内设有图片、历史资料、抗战文物、战斗场景等四个展厅,生动再现了我抗日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英雄业绩和悲壮历史,也进一步揭示了日寇在我根据地犯下的滔天罪行。在馆内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大家被带入了当年狼烟四起的战争中,重温了狼牙山五壮士的先进英雄事迹。1941年8月,侵华日军对北岳、平西根据地进行毁灭性“大扫荡”。9月25日,日伪军约3500余人围攻易县城西南的狼牙山地区,企图歼灭该地区的八路军和地方党政机关。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某部第7连奉命掩护党政机关、部队和群众转移。完成任务撤离时,留下第6班马宝玉等5名战士担负后卫阻击,掩护全连转移。他们坚定沉着,利用有利地形,奋勇还击,打退日伪军多次进攻,毙伤90余人。次日,为了不让日伪军发现连队转移方向,他们边打边撤,将日伪军引向狼牙山棋盘陀峰顶绝路。日伪军误认咬住了八路军主力,遂发起猛攻。5位战士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一直坚持战斗到日落。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马宝玉等5位战士的壮举,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重温这段历史,大家感受到极大的震撼,这种革命精神永远需要牢记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并化作我们抵御腐败、不怕困难、勇于创新的动力。 

  沿着壮士们当年的撤退路线,大家攀登了狼牙山并向位于山顶的五壮士纪念塔致敬。崎岖陡峭的山路让人双腿发软,难以想象当年的壮士们是怎样携带弹药边抵御侵略者边撤退的。在高耸入云的纪念碑旁,大家心中充满敬意,感慨和平来之不易,现在的人们基本不需要像先烈们那样为党、为人民奉献自己的生命,但我们更应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甘于奉献,为党的事业、为祖国的大科学工程事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