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2017年综合新闻
球幕影片《宇宙魅影:搜寻暗物质》在中国科学技术馆首映
文章来源:党政办  2017-07-03
】 【】 【

  6月30日14时,中国科学技术馆球幕影院举行了球幕影片《宇宙魅影:搜寻暗物质》的首映式。本场首映式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高能所、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北京天文馆等单位的嘉宾,以及社会各界的天文爱好者和首都科学讲堂的听众。

  首映式现场,国家天文台宇宙暗物质与暗能量研究团组的首席科学家陈学雷研究员作了《暗物质与暗能量》科普报告。随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持人与来自中科院科学传播局、高能所、国家天文台等单位嘉宾畅谈了本片中文版诞生记。观影后,观众与嘉宾就影片内容和我国基础科学研究计划等问题展开了讨论。高能所陈和生院士针对现场观众感兴趣的有关对撞机、暗物质实验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球幕影片《宇宙魅影:搜寻暗物质》是由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推出的一部4K分辨率、30分钟时长的球幕新片,影片介绍了从大爆炸到大型强子对撞机,人类对暗物质探索的历程和最新进展。

  该片前不久在第11届德国耶拿球幕电影节上获得优秀奖。目前全世界已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家科技馆、天文馆计划或正在播放该影片,已有16种语言版本。该片中文版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国家天文台、高能所、中国科学技术馆、北京天文馆友情推荐,中国虚拟天文台推广发行,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科普场馆特效影院专业委员会协助推广。关于本片的更多信息可以访问中文版网站:“http://potu.china-vo.org”。

  据悉,中国科技馆7月1日起已正式公映本片,具体场次可登陆中国科技馆官网http://www.cstm.org.cn/查询。

嘉宾就影片内容展开讨论

特邀嘉宾合影

影片中文版海报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