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2017年综合新闻
理论室党团支部组织召开《物理人生》第四讲党课
文章来源:理论室  2017-06-19
】 【】 【

  6月14日,中科院高能所理论室邀请前理论室主任、前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黄涛作《物理人生》第四讲党课。黄涛是我国著名的理论物理和粒子物理学家,他在量子色动力学的微扰和非微扰理论、强子物理、重味物理、新物理探讨、复合粒子场论及层子模型理论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有国际影响的研究工作。

  党课上,黄涛介绍了他的研究生学习和生活。他说,研究生进入物理领域最重要的是兴趣和勤奋,細推物理乐在其中。在黄涛的研究生学习阶段,是朱洪元先生指导他参加了层子模型理论的研究。受当时的社会环境影响,国内学术杂志或停刊,或不能在国外期刊发表,但中国高能物理研究的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还是取得了相当好的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中国高能物理的骨干力量。黄先生感慨老一辈科学家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无私的合作精神。

  此外,黄涛还回忆了上个世纪70年代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室的相关历史。黄先生回忆道,1978年,时任高能所所长张文裕保留了原本有可能加入准备成立的理论所的理论室。张文裕曾表示:高能物理必须要有强的理论室;理论,实验,加速器缺一不可。

  自1982年起,黄涛指导了一批研究生,现今,这些博士生和硕士生也已在科研和教学中起了骨干作用。虽然黄先生已经退休多年,但他仍然关心着国内外高能物理特别是我国高能物理事业的发展,并且已经出版了两本高能物理理论方面的著作,现在仍然撰写新的论著。

  讲座尾声,黄涛先生勉励年轻人要在研究生阶段学好基础课程。本节课程气氛活跃,师生间互动频繁。

  讲座的视频文件见:http://ir.ihep.ac.cn/handle/311005/260067?mode=full&submit_simple=Show+full+item+record

党课现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