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2016年综合新闻
《金属组学》近日出版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16-06-08
】 【】 【

  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李玉锋副研究员、柴之芳院士,香港大学孙红哲教授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陈春英研究员合著的《金属组学》一书近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金属组学是系统研究生命体内自由或络合的全部金属原子的分布、含量、化学种态及其功能的一门交叉学科。2002年Haraguchi教授首先提出“金属组学”概念;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于2009年创立《金属组学》杂志;国际纯粹和应用化学会(IUPAC)于2010年发布了金属组学及金属组的定义,从而确立了金属组学这一新兴交叉学科。与此同时,自2007年开始,每两年一次的国际金属组学会议也已分别在日本、美国、德国、西班牙及我国召开。另外,国际上首个金属组学研究中心-美洲金属组学研究中心也已于2009年在美国西西那提大学成立。

  在与清华大学联合成功主办了2015年第五届国际金属组学会议的基础上,结合金属组学研究的最新发展,高能所学者联合国内从事金属组学研究领域的学者编纂了本书,本书一方面对国际上金属组学研究进展进行总结,另一方面着重介绍了我国学者在金属组学研究领域的进展。

  《金属组学》是第一本全面介绍金属组学及其研究领域的系统性专著,包括金属组学及其研究内容、分析方法学、金属组学与其它学科的交叉、环境金属组学、纳米金属组学及我国金属组学研究进展等六章。本书执笔人为李玉锋、孙红哲、陈春英、柴之芳、江桂斌、高愈希、胡立刚、王海波、王宇传、赵甲亭、何滨及王黎明等,清华大学张新荣教授为本书作序,可供生物化学、无机化学、生物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环境化学、纳米科学与技术、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代谢组学等学科的研究人员以及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相关专业的师生。

  本书编著者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香港研究资助局及香港大学的资助。李玉锋特别感谢王宽诚教育基金会、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1017)的资助,陈春英特别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11425520)资助。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