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2014年综合新闻
科研计划处召开工作务虚会
文章来源:科研计划处  2014-12-08
】 【】 【

  125日,科研计划处召开工作研讨务虚会,会议由主管副所长兼科研计划处处长陈刚主持,全处共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处内现有工作、存在问题、如何优化和提高工作水平等方面展开。 

  处内各项目主管人员依次介绍了各自的工作情况、遇到的问题、存在的困难以及相关建议,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发表感想,畅所欲言。 

  会议讨论并提出应在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之间建议联动机制,将经费管理和项目的进展情况紧密结合,及时监督和提醒,项目管理人员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到年底发现各种问题才开始采取措施;着手策划并建立一套ARP项目外挂预算系统,用于随时查看项目预算的执行情况,实时监控执行率;在燃料动力费和会议室费用的收取方面,需要有一个较为详细的收费细则,既具备可操作性,又明确费用的用途;在规章制度建设方面,建议收集和编制关于在申请项目时,如何编制预算的一个指导性规定,并针对不同项目编写不同的指导性建议,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便利,同时更要注重和加强预算方面的培训,从预算抓起,为更好地进行经费管理奠定扎实的基础;另外,还需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如针对先导专项、BEPCII运行费等方面,应加强与大装置管理中心的沟通,必要时召开协调会,双方应明确各项流程、各自责任和相应接口,在沟通过程中若遇到问题,应及时向领导提出,以便采取相关措施;会议还针对合同审核、财务报销签字人的职责、责任和重要性等方面展开了讨论,认为应明确审批人的具体职责,增强审批人的审核意识和责任心,使得签字时会更加慎重,履行其应尽的职责,而不是走过场;会议还认为下一步需要重新将高能所“一三五”规划梳理一遍,根据现有状况进行适当的更新,同时需要加强和国家科技管理部门的沟通,建立长期沟通机制,并寻求更多的创新合作机会。随后,陈刚介绍了我所正在积极推动大科学中心建设的有关信息。 

  最后,陈刚作了总结性讲话,他认为,类似的会议今后还会继续不定期召开,希望大家继续深入研讨工作,发现和提出问题,采取措施并实施,最终实现从务虚到务实的跨越,创造工作新局面,将科研处整体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