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2014年综合新闻
高能所举办航天工程项目技术状态管理培训
文章来源:空间项目办、粒子天体物理中心  2014-09-30
】 【】 【

  为加强高能所空间项目参研人员的工程意识和对产品技术状态控制管理的意识,科研计划处空间项目办、质量办,联合研究生部,于9月26日组织开展了航天工程项目技术状态管理培训。培训主讲人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太萍研究员。

  参加培训的有来自高能所、清华大学、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卫星项目办等单位参研及管理人员近百余人。此次培训由HXMT卫星有效载荷总质量师张承模研究员主持,所长助理、HXMT卫星有效载荷总设计师卢方军研究员参加培训并作了总结讲话。

  本次培训历时9小时,培训过程中,太萍研究员以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航天系统运行的基本概念,包括航天系统工程基本过程、运行阶段及基线划分等;她重点讲述了技术状态控制的要求和方法,细致讲解了航天项目风险管理从识别到评估、决策和监控等各方面的具体实施办法;她还结合国际、国内空间项目发生的现实案例,辅以幽默贴切的动画类比及自己在工作中的感受和认识,通过与大家积极互动、进行现场测试和问答,不仅活跃了现场气氛,而且让大家在培训过程中主动思考,使大家的工程意识和对技术状态管理的理解得到了加深。

  为了确保培训取得成效,培训结束后还组织了考试。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