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2011年综合新闻
第四届“高能物理奖助学金”在马边中学颁发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党支部、科技财务党支部  2011-10-09
】 【】 【

  为了激励和促进贫困地区的家庭困难和成绩优秀的学生勤奋学习,同时使我们所科研人员、青年职工和学生体念到对社会应尽的义务和对贫困学生的爱心,实验物理中心党支部从2008年开始,在马边中学设立了“高能物理奖助学金”。2010年起,科技财务党支部一起组织、支持该项活动。几年来,共计约200名同学受到帮助和奖励。该活动得到了马边中学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广大师生的热烈赞赏,特别使家庭困难的同学受到极大鼓舞,马边中学的学习风气和学生的学习成绩得到明显提高。经过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审核,今年共有99位同学获得了表彰奖励。

  9月27号,高能所常务副所长王贻芳和实验物理中心的几位科研人员在百忙之中奔赴四川马边彝族自治县,参加了马边中学2011年“高能物理奖助学金”颁奖大会。马边中学全体近2000名师生员工参加了大会,大会现场气氛热烈而隆重。会上,王贻芳副所长和马边中学校长分别代表高能所和学校祝贺获奖同学在学习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克服困难,勇攀高峰。同时,号召全体同学以他们为榜样,勤奋学习,努力实现自我成才目标。

  颁奖大会后,王贻芳等一行还参加了马边中学学生代表座谈会,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并与同学们就如何排除社会上不良现象的干扰,如何克服困难努力学习,怎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长远的奋斗目标,怎样看待科学与环保、发展与和谐以及一些具体的学习方法问题进行了热烈诚恳的探讨。

  在校长和老师的陪同下,王贻芳等一行还对远在学校几十里外山上的贫困学生家庭进行了家访。在一个彝族同学的家里,大家切实体会到了彝族同胞生活环境的艰苦,并被他们吃苦耐劳,顽强生活和乐观好客的精神深深感动。马边彝族自治县有很多彝族同胞都住在高山上,由于地理环境的限制、资源的贫乏和交通困难等各种原因,他们生活非常贫苦。虽然近年来国家大量的“帮扶政策”使少数民族山区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是要达到国内的一般水平也还有非常艰苦漫长的路要走。我们所奉献的这一点爱心实在是很微薄,但是也足以使我们感觉到了一丝欣慰。

王贻芳发表讲话

表彰

座谈会

家访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