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3年高能新闻
遇见科学,预见未来——高能所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科研处  2023-05-18
】 【】 【

  5月13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北京玉泉路园区举办以“遇见科学,预见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主会场和园区参观两个部分。其中,主会场活动由高能所副所长董宇辉主持,并通过网络进行了同步直播。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北京汇文中学朝阳垂杨柳分校等学校的学生团体参加,并在人民日报、中国科普网、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日报、新华日报、新浪、腾讯、抖音、快手等二十多家平台进行了直播,线上线下观众数量合计276.7万。 

  主会场活动中,高能所王夕露、陈缮真带来科普报告:《宇宙炼金术与空间探测》、《反物质去哪里了?》,揭秘科学家对重元素、反物质的研究历程,激励观众探索未知、发现未知。生动精彩的报告内容,引得观众阵阵掌声。随后,现场播放了高能所各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中国散裂中子源、江门中微子实验、慧眼卫星、极目卫星、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阿里原初引力波项目等)提供的科普视频,向观众展示了这些“国之重器”的科学目标、工作原理、重要研究成果。 

  园区参观活动中,高能所向公众展示了丰富多彩的科普内容,包括: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博展馆、超导实验室、核技术考古实验室、计算中心、高能所著者图书展示、科普模型及展板(理论物理、半导体探测器、粒子天体物理)、互动小实验、招生招聘咨询等。活动引导公众近距离参观高端科研仪器设备,了解各实验室重要研究成果,体验科研人员工作场所,感受科研工作的魅力。 

  参与本活动的实验室有: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中科院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射线成像技术与装备工程中心、高能物理前沿研究中心。 

[video:总结视频-vlog]
VLOG
[video:总结视频-照片墙]
照片墙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