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3年高能新闻
第二届“高能物理与量子计算”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理论室  2023-04-06
】 【】 【

  由高能所举办的第二届“高能物理与量子计算”研讨会于2023年3月31日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CCAST)召开。中科大、本源量子、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科院物理所、山东大学、曲靖师范学院等单位的3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他们分别来自中国量子计算机软硬件研发、高能物理探测器设计、数据分析和高能物理理论研究等领域。 

  近年来,随着量子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很多传统科研领域都在探索学科交叉前沿和可能的应用前景。在高能物理理论研究中,量子计算可能帮助传统的格点量子色动力学解决符号问题等关键性难题;在高能物理实验研究中,量子机器学习在对撞机数据分析处理等方面有巨大的应用前景。研讨会旨在促进量子计算在高能理论物理和实验物理中的应用,加强量子计算产业界与物理研究领域的交流。与会代表交流了量子计算机软硬件研发进展、量子算法的设计、量子计算在高能理论物理和高能实验物理的应用、量子计算云平台的使用等,对量子计算技术在高能物理实验和理论研究的应用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上午的讨论分别由高能所李卫东和山东大学黄性涛主持。高能所陈莹首先致辞欢迎,简单介绍了量子计算的应用,并对本次讨论会寄予期许。中科大上海研究院的吴玉林、本源量子的李蕾以及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的王正安分别介绍了各自的量子计算机进展、量子计算平台和量子计算生态建设等。高能所毕玉江介绍了高能所量子计算平台的建设与规划,北京大学周辰和山东大学李腾分别介绍了量子计算在 LHC 和 CEPC 数据分析和高能物理数据处理中的应用研究,曲靖师范学院的章宇介绍了量子机器学习算法的优化研究。

  下午的讨论则由高能所的陈莹和方亚泉主持。高能所的宫明和中科大的李英英介绍了量子规范场的量子模拟方面的研究。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的魏世杰、顾炎武和中科院物理所的孙政杭分别介绍了量子计算在原子核壳模型、量子相位估计优化和超导量子芯片上的相似量子模拟等方面的研究。

  高能所的黄晓忠和大川英希介绍了量子对抗生成网络(QGAN)在对撞机过程模拟中的应用与探索,Abdualazem Fadol 讨论了 Quantum particle transformer 的可行性研究,北京大学的王啸洋则介绍了量子虚时演化算法及其在场论模拟中的应用。 

  本次量子计算讨论会氛围活跃,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些创新的想法。组织者表示:“我们期待着更多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该领域的发展。量子计算在高能物理中的应用正在逐渐展现出其巨大的潜力。随着量子计算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高能物理研究中,量子计算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望实现突破性进展,为解决重大的高能物理课题提供一种新的解决途径。”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