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3年高能新闻
2023年东莞高层次人才活动周 中国散裂中子源高分辨中子衍射仪与高压中子衍射仪联合用户会议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东莞研究部  2023-03-28
】 【】 【

  2023年3月24日至26日,东莞高层次人才活动周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散裂中子源高分辨中子衍射仪与高压中子衍射仪联合用户会议”在东莞迎宾馆召开。来自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研讨中国散裂中子源高分辨中子衍射仪与高压中子衍射仪的建设、应用研究和用户发展。在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和生院士,北京大学张锦院士以及南方科技大学俞书宏院士分别致辞。 

  据介绍,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落户东莞市松山湖科学城,该设施的建成使得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拥有脉冲式散裂中子源的国家。中国散裂中子源一期的三台谱仪目前已进入稳定运行阶段,产出了大批科研成果;八台合作谱仪已经有六台相继成功出束,高分辨中子衍射仪和高压中子衍射仪已进入建设后期阶段,预计将于今年建成。高分辨中子衍射仪由CSNS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合作建设,为我国首台、世界先进水平的超高分辨中子粉末衍射仪。高压中子衍射仪由CSNS与南方科技大学合作建设,是我国第一台飞行时间法高压专用中子衍射仪,可以与丰富的高压环境相结合,开展原位高压中子衍射研究,兼具成像功能。 

  会议为期三天,线下和线上同步进行,共有来自国内外数十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包括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会议聚焦谱仪建设进展,汇总用户需求,交流用户科研成果,定位谱仪发展目标。本次用户会议的召开构建了高分辨中子衍射仪和高压中子衍射仪与广大用户团体的沟通桥梁,扩大了两台谱仪在国内外科研和产业用户群体中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有利于推动谱仪的进一步高质量建设和发展,将助力东莞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在新能源、新材料、高压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型产业领域的创新、升级和前沿研究。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