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3年高能新闻
“李惕碚星”命名仪式举行
文章来源:所办  2023-02-22
】 【】 【

  2月17日下午,“李惕碚星”命名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卢方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高能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小安等出席仪式。 

  仪式上,常进向李惕碚院士颁授了公报和证书。王希勤向李惕碚院士颁授了“李惕碚星”运行轨道图。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1999年2月5日发现的小行星1999 (国际永久编号第 96612号)被正式命名为“李惕碚星”,编号“96612”的后三位数字“612”代表李惕碚的出生日期6月12日。 

  李惕碚院士作为我国高能天体物理学科的带头人,长期从事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研究,在宇宙线探测、X射线天文学、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和宇宙学等研究领域均提出了极具创新性的思想和方法,为我国培养了大批重要的天体物理人才,在高能天体物理领域作出重大贡献、取得杰出成就,领导了中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立项,推动了清华大学天文发展特色的形成和2019年天文系的成立。 

  与会代表共同向李惕碚院士送上祝贺,纷纷表示要向李惕碚院士学习,从榜样身上汲取奋进力量,发扬他为追求科学真理不断探索、不懈奋斗、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科学家精神,努力在基础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领域为国家作出更多贡献。 

  

  常进向李惕碚颁授“李惕碚星”命名公报、命名证书 

  

  王希勤向李惕碚颁授“李惕碚星”运行轨道图 

  

  参会嘉宾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