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3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申请动员会
文章来源:科研处  2023-01-31
】 【】 【

  2023年1月17日下午,高能所科研计划处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申请动员会,各中心领导、项目负责人、科研人员及相关管理工作人员近400人(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董宇辉主持。

  科研计划处处长徐殿斗首先介绍了高能所2022年度基金申请与资助情况,鼓励大家积极申请人才项目、关注部分联合基金项目(核技术创新联合基金、NSAF联合基金、区域创新联合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等)。他特别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对严重违背学术论文署名、论文造假、窃取他人idea和论文相似性等的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将终身追责,希望申请者严格遵循科研诚信要求。

  财务资产处葛仙作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费管理宣讲”报告,传达和解读了最新的经费管理办法,结合国家和高能所的规定对各科目进行了解析,列举了近几年结题课题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相关不合理的支出类型,希望大家一定加强经费预算管理,依法据实编制项目预算和决算,并严格执行。

  科研计划处鄢芬对2023年国家基金最新的管理政策以及申报流程,详细介绍了2023年项目申请要求及变化、填写申请书注意事项及报送时间和结题注意事项及报送时间,分析了最新的政策变化,如对非高级职称人员限项新要求、与科技部联合限项新规定、不同类别申请人的条件和要求以及各类型项目的不同要求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随后科研计划处刘焕亮介绍了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最新的管理政策以及申报流程。重点研发专项经费体量大,针对基础科研、交叉学科、关键技术攻关等均有部署,希望大家重视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的申报政策,及时关注发布的项目指南,积极申请项目。

  最后,董宇辉对会议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申报是高能所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各中心、研究室根据布置会的工作安排积极动员,各项目申请人要严把材料关,聚焦关键科学问题,提高项目申报质量,科研计划处将尽全力为大家做好指导、服务和协调工作。同时再一次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尤其论文署名问题,已有明文规定针对共同作者、一作及通讯作者的相关责任,科研诚信牵涉整个科研生涯,并与项目答辩紧密结合,一旦出现问题,将没有任何申诉机会,“高压线”不能碰,希望大家严肃对待,高度重视。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