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3年高能新闻
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召开2023年年会暨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文章来源:粒子天体中心  2023-01-21
】 【】 【

  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2023年年会暨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1月11日上午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楼214会议室,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建民研究员主持,来自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高能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领导、委员、顾问及实验室骨干等共180余人参会,其中近150人在线参会。

  高能所副所长曹俊研究员首先致辞对各位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粒子天体物理是高能所最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2022年依托自主大科学装置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成果,国重重组工作推进顺利,下一代旗舰级项目HERD也传来了好消息,希望实验室未来基于更高层次的平台,建设国际领先的粒子天体物理研究机构,也希望各位领导、委员和专家继续支持和指导实验室的发展。

  院前沿局天文力学处章骏平处长随后致辞。作为实验室空间天文领域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回顾了其中的坎坷历程,以及与实验室老中青三代科学家的深厚友谊,并为实验室取得今天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希望未来从科学研究上更好地支持实验室,取得更多更突出的成果。

  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刚研究员在致辞中盛赞实验室能够勇担重任,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他以实验室的计算需求为例,指出粒子天体物理实验近年来实现了高质量快速发展。

  接下来,实验室主任张双南研究员做了重点实验室2022年工作总结报告,陈玉鹏副研究员、陈松战研究员、熊少林研究员、李彦荣研究员依次报告了慧眼科学研究进展、LHAASO实验进展及未来计划、GECAM项目研究进展、时域光干涉测量宇宙学距离等内容。

  李惕碚院士、陈和生院士、顾逸东院士、王赤院士、王建民研究员、胡红波研究员、崔伟教授、戴子高教授、梁恩维教授、徐仁新教授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和顾问分别发言,对实验室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指导。学术委员会认为,实验室需要进一步升华定位,作为国家层面的战略科技力量,充分发挥粒子天体物理领头羊的作用,牵引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思考暗物质和暗能量等物理学的可能突破点、天体物理学和宇宙学的基本问题,加强原理性的理论研究,形成自己的理论框架,引领国际粒子天体物理学的发展;强化开放理念,注重学科交叉,通过访问学者、开放课题、数据共享等形式扩大合作交流;关注人工智能等新的科研范式的动态。

  对于学术委员会的建议,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双南研究员表示将积极落实,克服困难,解决高水平理论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问题。

  最后,院前沿局卢方军副局长做会议总结。他强调,国家和中科院非常重视基础研究,实验室应围绕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科学问题,迎接挑战,取得重大突破。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讨论充分,为实验室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现场和在线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