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1年高能新闻
微小角中子散射谱仪散射腔系统完成出厂验收
文章来源:东莞研究部  2021-12-07
】 【】 【

  12月4日,中国散裂中子源微小角中子散射谱仪(VSANS)散射腔系统在四川九天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出厂验收,标志着VSANS谱仪关键设备加工进入尾声,谱仪建设即将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微小角中子散射谱仪的散射腔内径2.6米,总长12.75米,总重22吨。散射腔内设置导轨和三个探测器小车,要求左右导轨平行度小于0.05毫米,顶面高差小于0.2毫米,以保证小车运行平稳和探测器位置精度。在微小角中子散射谱仪团队的精心设计和四川九天真空团队的密切配合下,散射腔系统历时12个月,顺利完成工艺设计、加工制造和出厂测试验收。测试结果表明,左右导轨平行度优于0.04毫米,顶面高差小于0.16毫米,满足设计要求。

  微小角中子散射谱仪由广东省科技厅资助,2019年11月开始建设,将于2022年底完成建设。VSANS谱仪兼具常规小角、极化小角和多狭缝微小角模式,将在我国凝聚态物理、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等学科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技术升级提供研究平台支撑。

验收现场合照

散射腔内部照片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