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9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与故宫博物院签订战略框架协议
文章来源:科研处  2019-12-27
】 【】 【

  1224日,中科院高能所与故宫博物院战略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高能所举行。战略框架协议由高能所所长王贻芳与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共同签署,陈和生院士、纪委书记魏龙及科研计划处、计算中心、核技术应用中心、多学科中心相关负责人员参加了签约仪式。 

  签订仪式前,王旭东一行参观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同步辐射装置、计算中心、核技术应用CT平台,并受邀在高能所创新论坛作了题为敦煌与故宫——文化的力量的精彩报告。报告中,王旭东以在敦煌20多年对文物保护和传承的心得,和现场观众分享了敦煌文化、故宫文化的特色和价值,以及对它们多年的保护、研究和传承。本场报告得到了广大职工学生的强烈反响,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 

  未来,高能所和故宫博物院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互访制度,在框架协议的基础上,针对具体合作事项签订合作协议,细化合作内容,通过多方位、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和提升双方在文化遗产科学认知与保护研究等领域的引领与示范作用。 

  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朝、清朝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在全世界享有盛名。近年来,在文物保护研究领域,故宫博物院在保留和使用传统工艺保护修复文物的同时,以创新的理念引入了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同步辐射技术、质谱技术等多项现代科学技术,使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保护修复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高能所作为从事高能物理研究、先进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研究及开发利用、先进射线技术与应用的综合性研究基地,可利用所在领域的优势,就文化遗产科学认知、文物保护基础研究、文物保护装备研发、文物资源信息存贮、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成果推广等领域与故宫博物院开展战略性合作,进一步促进我国文化遗产科学认知与保护研究等领域的发展,更好的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双方签订战略框架协议

王旭东一行参观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