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8年高能新闻
HEPS-TF工程材料两系统通过工艺测试
文章来源:大装置中心  2018-04-02
】 【】 【

  3月29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HEPS-TF)的工程材料分总体的材料液固结构原位表征关键技术、材料变形原位表征关键技术2个系统通过了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院条财局)组织的工艺测试。此次工艺测试分别在上海光源X光学测试光束线站(BL09B)、X射线成像与医学应用线站(BL13W1)完成。测试组的5位专家来自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4家单位。  

  首先,院条财局彭良强研究员说明了测试会的具体安排,并介绍了待测两系统的情况:HEPS-TF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为法人单位,北京科技大学为共建单位承担,其中,由北京科技大学承担建设的工程材料分总体下设4个系统,相关关键技术攻关成果将为已批复立项、拟于今年底开工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的设计和建设奠定基础,请与会专家严格把关。

  工程材料分总体主任孙冬柏详细介绍了分总体下设4个系统的研制任务和工程目标,并表示分总体将尽快完成工程研制和验收任务,将研制成果实在用到HEPS工程材料线站上,推进工程材料相关研究与同步辐射技术的结合。

  专家组听取了两系统的工艺测试报告,讨论形成了测试大纲,完成了现场测试,并依据测试结果形成一致意见:

  材料液固结构原位表征关键技术系统的最高温度、极限真空、X射线散射等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设计指标。

  材料变形原位表征装置的最大加载力、X射线原位衍射等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验收指标。

  工程总工程师盛伟繁对专家组的莅临指导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邀请各位同行加入HEPS的设计和建设工作中,以建设更加满足用户需求的、实用的科学研究平台。   

   

  材料液固结构原位表征关键技术系统工艺测试现场-SSRF-BL13W1线站

   

  材料变形原位表征关键技术系统工艺测试现场-SSRF测试束线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