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7年高能新闻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建议书获得批复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2017-12-30
】 【】 【

  12月15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项目建议书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发改高技〔2017〕2173号),HEPS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由加速器、光束线站、配套设施等构成,首期建设14条光束线和相应的实验站等;工程目标为:储存环能量达6千兆电子伏,发射度小于0.06纳米·弧度,高性能光束线站容量不少于90个,提供能量达300千电子伏的X射线,具备纳米量级空间分辨、皮秒量级时间分辨、毫电子伏量级能量分辨能力。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作为法人单位,在北京市怀柔区建设,项目投资由国家投资和北京市配套解决。项目建设周期6.5年,建成后,按照“开放合作、资源共享”的原则,面向多用户、多领域开放,开展科学研究和国内外交流。

  HEPS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优先布局的大科学工程项目之一,是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怀柔科学城的核心装置。该项目是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等领域原创性、突破性创新研究的重要支撑平台,是推动我国同步辐射装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重要举措。

  HEPS项目的预制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HEPS-TF)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二五”建设项目,于2016年4月正式启动,建设周期2.5年。目前,该项目已开始采取“完成一批、测试一批”的方式分批组织工艺测试,以加快HEPS-TF项目建设进程,保证HEPS顺利按期开工。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