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7年高能新闻
中国散裂中子源第九次国际评审会在东莞召开
文章来源:东莞分部  2017-12-22
】 【】 【

  12月18日至20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工程经理部在中科院高能所东莞分部召开了CSNS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九次评审会。来自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日本J-PARC国家实验室、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欧洲散裂中子源等科研机构的16位国际知名专家,对CSNS工程建设进展进行了评审。

  CSNS工程经理陈和生院士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全面地介绍了过去这一年CSNS取得的主要进展:加速器和靶站谱仪的设备安装已全部完成,全面开始调束工作。今年8月28日首次打靶成功获得中子束流;11月9日CSNS打靶束流重复频率达到了25Hz的设计指标,打靶的平均质子束流功率超过10kW。陈和生院士衷心感谢专家们十年来对散裂中子源项目给予宝贵的意见、建议和帮助,并带领专家参观了直线隧道、环隧道、靶站等工程现场,使专家们实地了解散裂中子源的设备调试进展情况。

  CSNS加速器分总体主任傅世年和实验分总体主任王芳卫、技术安全办公室主任王庆斌分别介绍了有关进展情况。与会专家还分别听取了各系统的20个详细进展报告,并与CSNS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与会专家还听取了关于计划中的6个谱仪的汇报。专家祝贺CSNS取得的成绩,对各系统的专业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表示,去年11月在这里召开的第八次国际评审会时看到工程建设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难以想象一年后,工程建设取得了如此巨大的进展。专家针对设备调试、用户培养、辐射安全、未来的升级计划等方面给了很好的建议,并希望出中子束流后能广泛地发展用户群体。国际顾问委员会的专家强烈建议尽快部署中国散裂中子源的二期工程(增建谱仪和功率升级)。

  最后,陈和生院士再次感谢各位专家连日来辛苦的评审工作,指出CSNS是用户实验装置,工程竣工后将对全球用户群体开放,CSNS未来还将需要专家们给予支持和建议。

国际顾问委员会专家在建设工地

国际顾问委员会专家与CSNS科技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