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6年高能新闻
中国散裂中子源靶站内RTBT隧道设备安装完成
文章来源:东莞分部  2016-12-08
】 【】 【

  12月7日,中国散裂中子源靶站第7个磁铁单元进入隧道安装就位,靶站内RTBT(环至靶站束流输运线)隧道设备全部安装完毕。

  靶站内RTBT隧道是加速器与靶站的交界段,共有7个单元包括各种磁铁、束测设备17台。由于距靶体近,设备在散裂中子源投入运行后高度活化,因此所有设备均设计成远程安装维护模式。为加强对反冲中子的防护及减少活化气体产生,该段隧道设计十分狭窄,因而工作人员进入隧道操作十分困难,这无疑给设备安装和后期维护带来很大困难。

  设备安装前,东莞分部技术支持部人员根据设备的重量、重心和吊点位置,设计了能够远程操作并具有调平装置的吊具,并做足前期准备工作,为安装的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每个单元都要经历从设备标定、单元预准直组装、底层支架安装、导向架定位及安装、设备预安装和正式安装等复杂工序。

  为保证加速器调束的时间节点,技术支持部安装人员和加速器技术部机械组、准直组、真空组以及磁铁和束测有关人员加班加点,克服了空间狭窄、单元超重转运困难、与靶站谱仪交叉施工、工作环境空气恶劣等不利条件,在经历100多天的努力后,完成了靶站内RTBT隧道设备安装工作,为加速器按计划调束提供了前提条件。

靶站内RTBT(环至靶站束流输运线)隧道设备全部安装完毕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