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5年高能新闻
ADS强流质子加速器注入器I质子束达到10mA@6MeV
文章来源:加速器中心  2015-10-28
】 【】 【

  1027日,中国科学院ADS先导专项强流质子加速器注入器I团队在ADS强流质子超导直线加速器注入器I上,成功实现了7个超导腔稳定加速超过10.4mA流强的脉冲质子束至6.05 MeV。这是国际上首个多个低βSpoke超导腔加速束流装置,标志着我国在ADS系统研究领域以及强流质子超导直线加速器技术的创新研发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ADS强流质子加速器注入器I由质子源、低能传输线、325MHz常温RFQ加速器、中能传输线、由7Spoke012超导腔和7个超导螺线管组成的低温恒温器(简称CM1)以及废束线组成。在束流调试中,强流质子束通过325 MHz常温RFQ加速束流到3.2 MeV,然后经过7Spoke012超导腔加速至6.05 MeV,在废束线测量束流流强大于10.4 mACM1段传输效率达到99%以上,并持续稳定运行。低β Spoke超导腔串系统集成和加速质子在国际质子超导直线加速器领域尚属首次。 

  ADS强流质子加速器注入器IRFQ、超导腔、超导磁铁、低温技术等各主要技术以及其控制均为自主研发,这是ADS先导专项直线加速器取得的重要进展,表明我国已掌握高频率低β超导腔、高频率RFQRFQ及超导腔功率耦合器、低温恒温器、大型低温回路、频率调谐、低电平控制、系统集成连锁保护、束流诊断、功率源等集成技术及强流束加速关键技术,这为建造大型高能量强流质子超导直线加速器奠定了基础。 

  在调束过程中,项目组成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今后项目工作打下了重要基础。 

   利用FCT测量能量,得到CM1出口能量为6.05 MeV 

  测量CM1出口流强为10.4 mA 

  ADS加速器注入器I装置 

  ADS加速器注入器I CM1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