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4年高能新闻
第二届中国粒子加速器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2014-11-04
】 【】 【

  1023日至24日,第二届中国粒子加速器会议(CPAC’14)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召开。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西北核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20余家单位的8位院士、近260名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10位专家作了大会特邀报告,6位专家做了大会特别报告,40名与会代表作了口头报告,并有90多张海报分时段进行了展示和交流,会议全面展示了国内粒子加速器领域的研究现状及相关进展情况,共同交流探索加速器领域的研究进展,分享我国粒子加速器的丰硕成果。 

  CPAC会议还利用半天时间举办了特别报告会,作为向适逢80岁寿辰的三位老前辈:陈佳洱院士、王乃彦院士、魏宝文院士的祝贺。会上,来自北京大学重离子物理所的颜学庆教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柳卫平研究员及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的赵红卫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陈佳洱院士与粒子加速器王乃彦院士与核科学魏宝文院士与我国重离子加速器的学术报告,回顾了三位院士对我国粒子加速器及核物理发展的贡献。陈佳洱院士、王乃彦院士和魏宝文院士先后登台,动情地讲述了参加我国加速器建设和核物理研究的亲身历程,使年轻一代的加速器工作者受到了生动的爱国主义和科学精神的教育。三位院士在数十年如一日的学术研究生涯中对中国粒子加速器及核科学做出了创新性的重要贡献,为中国加速器发展历史添加了辉煌的一页。与会人员对院士专家的爱国情怀、投身科研事业的工作热情及卓越的学术成就表示了由衷的敬佩。  

  两天的会议虽然短暂,但可喜的是,使代表们看到了国内的重大科研装置的进展,包括中国散裂中子源、中国高增益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合肥同步光源、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神龙二号多脉冲加速器、100MeV回旋加速器、ADS装置等,以及众多粒子加速器在医学诊断治疗、无损检验和电子辐照等诸多领域的应用情况。 

  这次会议报告的成果表明,我国加速器关键技术在四年来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进展和突破,某些领域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也看到,在加速器物理与技术及其应用和产业化的总体方面同国际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会议也希望各个单位之间能相互支持,开展协同创新,进一步提升我国粒子加速器的水平,为科学研究和国民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届中国粒子加速器会议(CPAC’14)的召开展示了加速器领域相关专业技术的发展动态与前沿方向,通过深入的学术交流推动了粒子加速器技术的发展进步,展望了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 

  CPAC2014会议的前一天,进行了加速器学会第十一届希望杯青年优秀论文终评报告会,评选出了13位青年优秀论文奖,并在CPAC会议闭幕式进行了颁奖仪式。上海应用物理所的冯超荣获一等奖,并在CPAC大会上做了关于自由电子激光研究的报告,高能所刘振超和陈沅、王海静分别获得了叁等奖和优秀奖。 

  本次会议由粒子加速器学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