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XTP背景型号研究课题季度例会在同济大学召开
文章来源:空间项目办、粒子天体中心  2013-12-30
】 【】 【

  1221日,X射线时变与偏振探测卫星(XTP)背景型号研究课题季度例会在上海同济大学召开。来自同济大学、清华大学、航天八院、航天五院,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高能所的(子)课题负责人及相关科研人员共20余位参加了会议,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科学规划论证中心副主任、综合论证处处长孙丽琳应邀出席。 

  会议由课题负责人卢方军研究员主持,XTP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课题综合进展和本领域国际发展状况,之后各子课题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并逐一展开了技术讨论。本课题的子课题包括卫星任务与有效载荷总体研究、卫星总体方案研究、卫星方案设计、高能X射线聚焦技术研究、低能X射线偏振探测器、低能X射线准直型望远镜技术研究、高能X射线探测技术研究、低能聚焦望远镜技术和全天监视器方案研究。会议着重关注了卫星总体方案和卫星系统方案的选定、聚焦光学技术路线的选择以及气体探测器的关键技术。 

  会议认为课题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主要是聚焦光学的关键技术攻关和工程化研制准备,并需要确定焦平面探测器方案,课题要夯实科学论证基础,明确轨道和平台方案,细化数传方案论证,开展卫星热学分析和散热设计,为背景型号中期评估做好准备。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