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第一届全国中子散射会议暨国家中子源多学科应用研讨会-2013在东莞召开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2013-12-17
】 【】 【

  由中国中子散射专业委员会会同中国散裂中子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一届全国中子散射会议暨国家中子源多学科应用研讨会-2013于12月10日至12日在广东东莞成功召开。

  参会代表来自40余家国内外高校和研究院所,参会人数达160余名,包括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中子散射装置建设人员,以及工作在中子散射科学及其相关应用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

  会议通报了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工程的总体进展,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绵阳的中子散射科学平台建设进展以及清华大学CPHS工程建设与学科发展。散裂中子源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工程经理陈和生院士详细介绍了散裂中子源项目概况、土建工程和通用设施进展、加速器与实验分总体的进展、人才队伍状况、国内外合作与用户培养等内容。香港城市大学王循理教授做了“关于中子散射在材料科学和工程中的应用”的评述性报告。来自中子衍射应用、中子谱仪技术、中子非弹性散射、大尺度中子散射以及中子其他应用等领域的46位专家学者分别报告了不同领域中的中子应用的研究成果。

  会议接收了来自4个科研院校的4位申请人提交的CSNS用户专项资助(2013年度)申请报告,项目组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评议,将由CSNS决定提供部分资助项目。

  12月12日下午,与会人员在散裂中子源王芳卫和唐靖宇两位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CSNS工地现场。各单位专家对CSNS项目的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希望将来能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