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2年高能新闻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自由电子激光和反质子加速器重大基础研究”召开发展研讨会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12-11-27
】 【】 【

  11月19日下午,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自由电子激光和反质子加速器重大基础研究”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项目参加人员提出了后续项目课题报告。张焕乔、陈佳洱、陈森玉、陈和生等院士以及科技部基础司彭以祺副司长出席了会议,并对后续课题报告进行了评议。

  973计划项目“自由电子激光和反质子加速器重大基础研究”包括欧洲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EXFEL)、反质子加速器(FAIR)、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STAR)3个大科学装置的国际合作。通过开展前沿研究,为我国未来的大科学装置建设、高能物理发展储备关键技术和人才,以平等身份分享国际合作成果。在2012年10月11日项目组织召开的课题验收会上,专家对各课题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EXFEL大型低温恒温器、相移器,超导腔用高纯铌材以及高性能磁性材料均获得国际商业批量订单,达到或超过了预期成果。专家建议在前期成果的基础上,凝练未来的科学目标,请科技部予以进一步支持。

  本次会议结合国内高能物理研究发展需求,以及欧洲自由电子激光(EXFEL)和反质子加速器(FIAR)等大科学装置国际合作的现状,集中研讨了未来大科学装置研究中关键的物理方向。包括快脉冲加速器超导磁体技术,反质子加速器装置有关的核物理及实验,高谐波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原理,以及高品质因数射频超导腔的物理问题等。专家们建议,“自由电子激光和反质子加速器重大基础研究”的未来发展,要始终把解决国内高能物理研究发展需求放在首位,找出相对国外的优势方向,通过反复研讨,凝练下一步的科学目标。在高度共识的基础上,向科技部提交后续发展项目的立项建议书。

  项目组将根据专家的建议,进一步开展深入讨论、凝练科学目标,形成“自由电子激光和反质子加速器重大基础研究”II期项目建议书。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