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2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召开环境汞分析监测技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12-10-18
】 【】 【

  汞是对环境及生物有严重危害的重金属元素之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已于2010年启动“拟定一项具有全球法律约束力的汞问题文书”的政府间谈判工作(简称"汞公约"谈判)。我国是汞生产、消费和排放大国,目前,“汞公约”谈判处于最艰难的攻坚阶段,亟需强有力的科研数据和分析检测技术作后盾,以支持我国的“汞公约”谈判和未来的履约工作。近年来,高能所多学科研究中心依托同步辐射装置及核分析技术等平台,与环保部国际合作中心积极合作,为我国的汞公约谈判工作以及汞污染控制提供了技术支持。2011年双方合作并联合国内外11家研究与咨询机构共同完成了《中国汞管理专题政策研究报告》,为我国的汞污染防治体系建立和政策的制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日,为加强与环保部国际合作中心的合作,深入挖掘同步辐射装置及核分析技术在环境汞分析监测方面的应用能力,更好的为“汞公约”谈判提供技术与智力支持,高能所主办召开了环境汞分析监测技术专题研讨会。环保部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方莉、高能所柴之芳院士、高能所副所长姜晓明及20余位科研和管理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高能所张智勇研究员、陈扬副研究员、李玉锋副研究员分别就同步辐射装置及核分析技术在汞的形态转化、风险评估与管理及长距离迁移等方面的科研设想作了汇报。环保部国际合作中心吴建民副处长介绍了国际“汞公约”谈判的最新进展及相应的技术支持需求。与会专家围绕四个报告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姜晓明在发言中指出,高能所很早就开展了有关汞污染的研究工作,但主要集中在学术研究层面上。近年来,通过与环保部国际合作中心的紧密合作,优势互补,提升了高能所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重要问题的工作水平和深度。希望未来充分利用高能所同步辐射装置及核分析技术的优势,在汞长距离迁移和形态转化这两个环境重大问题上找到突破口,使高能所的科研工作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高能所要紧紧围绕相关环境健康安全问题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基础研究、研发相关新技术、推广特色技术并争取实现在实际环保工作中的应用。

  方莉在讲话中指出,国际合作中心与高能所近年的合作成效显著,双方的合作有利于中国汞污染防治战略的制定,为汞公约国际谈判发挥了作用。在我国环境问题仍然严峻的现状下,相信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将为推动科学研究解决汞污染环境问题做出重要贡献。希望高能所先进的同步辐射与核分析技术继续在汞公约履约工作的技术支持、优化减排方案的选取和中国汞等大气污染物长距离跨界迁移监测体系的建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柴之芳院士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汞污染既是国际公约限制的重要污染物,更是我国需要加以主动控制和消除的环境污染物,是国家需求。希望高能所在环境汞分析监测领域充分利用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及核分析技术等手段,加强与环保部国际合作中心合作,加强能力建设,集中优势力量联合攻关,在解决汞的排放检测与污染控制、健康风险评估及汞污染的修复等重大环境问题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并发挥关键作用。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