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2年高能新闻
中微子及相关物理国际专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2012-09-29
】 【】 【

  中微子及相关物理国际专题研讨会于2012年9月23-26日在深圳市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新西兰、瑞士、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叶铭汉院士、张焕乔院士、张肇西院士、吴岳良院士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本次会议的主席、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及美国物理学会执行官Kate Kirby女士向大会致欢迎词。

  今年的3月8日,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在北京宣布,利用6 个探测器运行55 天观测到的中微子事例,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对应中微子混合角theta13),并精确测量到其振荡几率。该项成果一经发布便在国际高能物理界引发了强烈反响。Theta13 的精确测定对CP 破坏大小和质量等级的确定、大统一理论、寻找与鉴别新物理等粒子物理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项目组着手筹备大亚湾实验二期工程的关键时期,聚集国际专家学者就中微子及相关物理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在该领域的发展,并吸引高水平的国际合作者加入到建设难度更大、物理目标更丰富的大亚湾二期工程的建设中来。

  此次会议共组织46个大会报告,议题包括中微子特性、中微子震荡及相互作用、地球中微子和宇宙中微子、惰性中微子和奇异中微子寻找、双贝塔衰变、暗物质寻找、宇宙线物理等等,研讨会就以上国际前沿及热点问题以及各国中微子研究的中长期规划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24日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现场,与会代表纷纷对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建设表示了称赞。

  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增强了我国在中微子物理领域的国际地位,拓展了国内青年学者的国际视野,会议带来的成果将会进一步促进我国基础科研的发展。

  本次学术研讨会得到了基金委及中国高能科学技术中心的赞助。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