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2年高能新闻
2012年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用户学术年会暨专家会圆满召开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12-09-29
】 【】 【

  2012年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用户学术年会暨专家会于8月21日至24日在湖北宜昌召开。来自全国各研究所、大专院校等不同领域的40个单位的专家及管理部门的代表共181人参加了会议。BEPC国家实验室副主任于渌院士,冼鼎昌院士、姜晓明副所长、赵京伟处长、郑文莉处长等出席了会议。

  在本次年会中,共有11个大会邀请报告,11个重点课题申请报告,21个同步辐射用户交流报告以及46份展贴报告。其中,国内三个同步辐射装置分别在会上报告了各自的工作进展;用户代表们介绍了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科研成果,研究领域覆盖了生命科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催化化学、纳米材料、高分子多相体系等众多领域,充分展示了BSRF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此外,根据近30位专家评议投票,评选出6篇优秀展贴报告予以奖励。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BSRF专家委员会会议。委员们对重点课题申请报告进行了评审,遴选出8个重点支持课题。同时,专家们一致认为目前国内同步辐射科学领域发展较快,大陆的三个同步辐射装置要联合起来共同把握这个良好的发展机遇,实现“老用户”带“新用户”的良好局面,提升同步辐射在科学研究中的地位和作用。

  BSRF用户委员会在会议期间组织召开了用户座谈会。广大用户综合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1)进一步加强BSRF的用户管理,包括机时申请和网页宣传等具体工作,希望能够更加灵活地申请和使用机时;(2)希望BSRF能够与用户单位多加合作开展科普活动;(3)增强对用户实验技能方面的培训;(4)希望高能所关注用户实验期间的住宿困难和食宿费用高等问题。

  这次年会的召开,既肯定了BSRF长期以来作为我国北方地区主要大科学装置的重要支撑作用,又对BSRF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不仅要继续提高运行开放的质量,发展先进的实验技术和方法,还要扩大用户的群体,进一步提高用户的实验技术水平。

张新夷教授为优秀展贴报告一等奖获奖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鞠焕鑫博士颁奖并合影

  专家委员会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