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2年高能新闻
BEPCII工程通过发改委组织的后评价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2012-09-28
】 【】 【

  9月13日、26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委托,上海投资咨询公司组织相关专家对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建成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进行了后评价。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同济大学、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船舶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上海宏大东亚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的专家共11人,在高能所参加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后评价经济管理组和技术组专家评审会。会议期间,按照会议组织方的要求,与会专家审阅了项目建设单位高能所编制的自我总结评价报告和相关项目档案资料,听取了BEPCII时期的工程经理、现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主任陈和生院士关于BEPCII工程建设和运行情况的汇报,实地察看了装置现场,专家组通过认真深入的研究讨论,形成了后评价专家组意见。

  专家组认为,BEPCII投入运行3年来,加速器、探测器和同步辐射的性能都达到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报告提出的预期目标和国家验收委员会关于BEPCII投入运行后的要求,并在实现其科学目标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粲物理研究领域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BEPCII工程按指标、按计划、按预算、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将我国对撞机和谱仪技术推进到国际前沿,得到了国际高能物理界的高度评价,是中国高能物理发展的又一个重大的里程碑,为我国在粲物理和τ轻子物理研究领域保持和发展国际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BEPCII建成后迅速实现了稳定、高效和高水平的运行,成为在粲-τ物理领域国际领先的对撞机。三年来,BEPCII的对撞亮度在运行和调试中不断提高,峰值亮度达到6.49×1032cm-2s-1,比国家验收时提高了一倍以上,是改造前BEPC亮度的65倍、是此前该能区亮度世界记录的9倍以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BEPCII实现了半整数附近工作点的高亮度运行,体现了对撞机的高稳定性。BEPCII的调束和亮度提高的速度达到国际同类对撞机的先进水平。

  北京谱仪(BESIII)是以我为主的大型国际合作组,成员包括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50多个研究机构的约300名科学家。BESIII合作组利用在BEPCII取得的数据开展高能物理研究,在轻强子谱、粲偶素的衰变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完成和发表了一大批重要的物理成果。

  BEPCII一机两用,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BSRF同步辐射用户的需求。在大幅度提高对撞性能的同时,也兼顾了同步辐射性能的提高,各实验站光强相比于BEPC有3-10倍的提高,其中高能X射线波段的光强增加更为明显。BEPCII实现了直线加速器2.5GeV全能量注入,并实现了在对撞模式下的同步辐射兼用运行模式,大大提高了装置的工作效率,更好地满足了用户需求,为国内外数百个用户单位在专用和兼用模式下提供同步辐射光,取得许多重要研究成果,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同步辐射实验基地。

  BEPCII的成功建设和运行有力地推动了国内相关领域高技术的发展,培养锻炼了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的高水平科研工程队伍。BEPCII工程坚持自主创新,立足国内,与国际先进技术相结合,实现了高水平的集成创新,自主研制的设备超过85%,形成了一系列高新技术储备部分工程科技成果已经实现了产业化,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相关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专家组希望高能所抓住中国高能物理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BEPCII在粲-τ能区国际领先的优势,不断提升对撞亮度、达到设计的最高指标1×1033 cm-2s-1;建议在深入研究J/ψ、ψ(3686)、ψ(3770)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对撞能量达到质心系4.6GeV,以开展粲能区新强子态领域的实验研究;继续提高加速器和谱仪的运行水平和效率,深入开展高能物理和同步辐射的实验研究,充分发挥对社会开放的大科学装置平台作用,取得更多国际一流水平的科研成果。

  与会专家对BEPCII工程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存在相关问题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院基础局副局长黄敏、基础局大核处彭子龙、计财局大装置办侯宏飞及高能所的相关领导及BEPCII时期的分总体主任、系统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