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2年高能新闻
“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2012年度中期进展研讨会在高能所召开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2012-08-16
】 【】 【

  8月14日、15日在高能所召开了中科院先导专项ADS年度中期研讨会,ADS专项三家承担单位和其它合作单位的代表近180人汇聚高能所汇报工作进展,探讨技术难点,解决界面和进度中的问题。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副局长黄敏、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等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来自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的项目负责人分别做了总体汇报,各项目的系统负责人也在两天的会上进行了详细的工作进展报告。中科院监理组成员听取了大家的项目进展报告并进行了提问。院监理组长金铎代表院监理组对各项目工作给予了良好评价,最后由基础局大科学工程与核科学处副处长彭子龙做总结发言。

  ADS先导专项总负责人徐瑚珊首先指出,现行的管理体制和模式在目前的ADS项目中有不适应和有待于完善的地方,同时,就经费问题和所际合作等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高能所党委副书记潘卫民、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吴宜灿、近物所研究员何源、王志光、杨磊、张雪荧等几位项目负责人阐述了各项目的研究进展,总体完成情况良好,有的预研装置已经完成样机的研制,项目阶段性目标更加具体,技术难点的解决路线更加清晰和细化,较上一年度有了长足的进步,并且,随着项目进展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各项目及时对研究方案进行了局部调整。会上,项目中各系统负责人也简要汇报了本系统的工作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各单位、各课题组做了较为充分的信息交流、技术沟通,监理组专家也针对进展、经费、难点、界面等进行了详细询问。

  ADS项目人员的努力得到了与会领导、监理组专家的一致认可。监理组组长金铎在发言中还指出,大型科学研究在开启阶段是尤其困难的,探索过程中的调整和变更不可避免,希望院里业务管理部门能够将变更按程序加以确定,以便真实反映项目进展情况。另外,还强调了环境评估许可,及国际合作中的自主研发在项目继续推进中的重大影响。

  本次会议对于ADS项目单位间加强协调和沟通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历时两天,总计进行42项报告,汇报了工作进展,交流了经验。加深了各项目间的了解,为今后工作的继续推进、单位间及课题间的深入合作做了很好的铺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