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2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2012年人才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文章来源:人力资源处  2012-08-15
】 【】 【

  8月9日至10日,高能所召开2012年人才工作会议。王贻芳、王焕玉等所领导,院士,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所学位委员会委员,科研部门正副主任,副高及以上科研人员,课题组长,学术秘书,职能部门正副主任、处长及全体人员,技术支撑部门正副主任及主管,各党总支、党支部委员,职代会常委,各团委委员及部分职工共330余人参加了会议。院人教局副局长陈晓峰应邀出席。

  所长王贻芳做了大会的主题报告。全面总结了高能所人员队伍现状,分析了人员队伍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展望了“一三五”期间的人才队伍建设及管理的目标。王贻芳明确提出希望本次会议着力关注制定人事发展规划、完善和严格执行人事管理制度、探讨如何吸引与留住人才。

  所党委书记王焕玉做了国家及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传达的报告。他解读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中科院人才工作座谈会及国家科技创新大会会议精神,提出了在研究所内落实会议精神的考虑。王焕玉希望与会人员认真领会会议要义,贯彻执行会议部署,积极探索我所人才队伍建设及管理的新思路。

  陈晓峰应邀做了《科技人才政策与创新环境》为题的报告。报告从《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中的重大举措出发,重点介绍了科技政策和人才项目,阐述了我院科技人才工作体系和人才工程配套政策。他提出要从评价与激励导向、人才投入与保障、队伍结构与流动机制等方面着力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以期以科技事业需求为导向,造就领军人才,培养青年人才,完善体制机制,实现队伍协调发展。

  人力资源处处长郑文莉以“提升管理能力,做好科技支撑”为题,做了2012年管理人员绩效考核分析报告。报告详细描述了本次考核的总体趋势和各细项分布,探讨了存在问题及原因,提出了着力进行考核后反馈、改进提高的措施和建议。郑文莉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提交讨论的人事文件。

  实验物理中心、加速器中心、粒子天体物理中心、理论室、多学科中心、计算中心、核技术应用研究中心分别作了“一三五”期间部门人员发展和规划的报告。梳理了人才队伍现状,总结人才队伍建设的成功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渠道。

  实验物理中心、加速器中心做了关于绩效考核探索与实践的经验介绍,大亚湾、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团队代表做了团队建设的经验分享,“新强子态和新物理现象寻找和研究”群体代表对于如何成功进行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的申报谈经验讲体会。交流中既分享了令人赞叹的成绩,也讲述了让人感动的趣事,为研究所人事人才管理与团队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借鉴学习的榜样。

  围绕大会报告,会议代表从人才规划、人才吸引、人事人才管理的主题出发,结合拟出台的人事文件制度,分组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所领导和部分院士参加了分组讨论,各组召集人在大会上作了汇报。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本次人事人才工作会议应时而开,对于促进研究所人事人才工作意义重大。既深刻剖析了研究所现状,也给出了如何健全和完善人才培养和考核评价体制的操作性建议。

  王贻芳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高能所作为大科学装置为基础的研究所,有独特之处。人才体制机制的改革需要研究所和实验室根据自身特点来进行设计。他希望借此契机,全所上下统一思想,坚持现有制度,注重优化调整,不断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体制机制。

  本次会议所层面重视,全所职工积极参与,对全所的人事人才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打开了全所上下积极谋划事业发展、人才优先的良好局面。人力资源处从文件材料拟定,日程安排,报告邀请等方面都做了精心策划。会议目标明确,内容丰富,讨论充实,完成了所有议程,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会议,高能所继续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实施院新时期的发展战略,同时结合研究所中长期学科发展规划,深入研究学科布局发展对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需求,规划“一三五”时期人才队伍建设目标,推动建立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和有效的考核、管理、晋升、流动体系,力争以一流的人才队伍把高能所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研究中心。

会议现场

王贻芳作报告

王焕玉作报告

陈晓峰作报告

郑文莉作报告

分组讨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