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自由电子激光和反质子加速器重大基础研究”召开2011年年会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11-12-19
】 【】 【

  12月8日,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自由电子激光和反质子加速器重大基础研究”2011年年会在高能所举行,总结一年来的工作进展,讨论项目未来发展规划,并听取专家组的指导意见。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彭以祺、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处处长傅小锋,专家组成员王乃彦、方守贤、陈森玉、陈佳洱、邝宇平、张焕乔,高能所科技处和项目组的成员出席了会议。

  “自由电子激光和反质子加速器重大基础研究”是针对中国参加EXFEL和FAIR国际合作开展的国际前沿基础研究。项目分为7个子课题,涵盖超导腔、超导磁铁、大型低温恒温器、高精度超长波荡器、高精度探测器等多个核技术前沿领域。

  来自兰州近物所、北京高能所、宁夏东方钽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课题组分别汇报了年度工作。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年度总结报告后认为,在基金委、科技部支持下,“自由电子激光和反质子加速器重大基础研究”立足国内,着眼于国际前沿,通过国际合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973中期评估成绩为全优。每个领域都在国际占有一席之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些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超导腔用高纯铌锭的性能达到世界最高水平。STAR μ子探测器(MTD)和MRPC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对反超氚和反阿尔法粒子的发现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文章发表在《Science》和《Nature》上。在全面掌握相关核心技术的同时,项目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在国际合作中的地位。恒温器、大晶粒铌材通过竞标已成为EXFEL主要供货商,为国际合作开了一个好头。EXFEL和中科院高能所签署了5年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双方在波荡器等领域的合作。专家组建议项目组结合国内外前沿需求,不断创新,进一步提高产品性能和稳定性,全面开花,在各个领域都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建议科技部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使未来的国际合作能够取得更大成绩。

  科技部领导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取得的成绩,国际合作达到预期效果。建议项目组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凝练思路,做好未来发展的规划,做好依托于大科学装置的高能物理重大科学前沿研究专项的申请工作。

  项目负责人姜晓明感谢科技部领导和专家组对项目的长期支持。并根据科技部和专家组的要求,布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