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国内首台10MeV 22kW工业辐照电子直线加速器通过测试
文章来源:技术发展处、研发中心  2009-12-08
】 【】 【

  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自行设计研制的S波段10MeV 20kW工业辐照行波电子直线加速器于近期通过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测试,加速器束流能量为10.3MeV,平均功率为22.1kW。 

  加速器能量与束流功率测试均超过设计指标,是目前我国同类型电子直线加速器中平均束流功率最高的。加速器的核心部件行波加速结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为国内S波段大功率辐照加速器之首创。加速器结构紧凑,垂直安装,有利于制造、维护和用户使用,其可靠性和稳定性也已初步得到验证。从加速管效率,速调管功率和其它部件的性能分析,束流功率还有进一步提高的潜力。 

  10MeV 20kW电子直线加速器为高能辐照加速器,可广泛应用于医疗保健用品的灭菌消毒、食品保鲜、材料改性、谷物杀虫等。作电子束照射时,10MeV 20kW电子束的辐射强度相当于130万居里钴源。若把辐照效率考虑进去,相当于260万居里钴源。 

  S波段大功率辐照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的研制成功,为高能所研制辐照加速器积累了更多的经验,也为高能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今后开发性能更好、使用更方便的工业辐照加速器奠定了技术基础。

主电源设备

加速器主体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