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3年
【中国科学报】丁肇中:我的每一个实验,都受到很多人的反对
文章来源:  2023-05-18
】 【】 【

   

  丁肇中在作报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供图

  ■本报记者 倪思洁

  “我的每一个实验,都受到很多人的反对,尤其是空间站上的实验。”5月16日,87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高能论坛”上作报告时说。

  这一天,恰好是他领导的阿尔法磁谱仪(AMS)实验发射升空12周年纪念日。

  AMS是一个搭载在国际空间站上的粒子物理实验。回想AMS的立项过程,丁肇中直言,AMS实验最初受到很多人反对,理由是“实验没有物理意义”,“实验极困难,不可能成功”。

  在面对质疑时,丁肇中要求美国政府组织评审委员会,请世界上一流的科学家评审他的项目。“第一流的科学家可以向前看,对未来会有判断,而普通科学家的第一个问题会是‘钱给你了,我怎么办’。”丁肇中告诉《中国科学报》。

  与一流的科学家、航天工程师组成的评审委员会面对面交流后,丁肇中获得了支持,“以前跟我有过竞争的人都完全同意做这个实验”。

  2011年5月16日,美国宇航局“奋进号”航天飞机搭载AMS-02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目前,AMS已经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例如,发现宇宙中正电子能谱在高能区有截断,高能正电子谱有超出,可以用暗物质粒子来解释,也可能来源于超新星;发现正电子能谱与质子能谱很相似;发现宇宙线中许多核素的刚度谱极为相似等。这些发现很难用现有理论解释。

  “宇宙是最广阔的实验室,而我们对宇宙的认识是有限的。AMS的所有观测结果都与现有的宇宙线理论不符,它带来了对宇宙的新认识,也将不断扩展和颠覆我们对宇宙的认识。”丁肇中说。

  作为一位看重实验的物理学家,丁肇中平时很少对不了解的事情发表意见。他说,这与他的好友、物理学家费曼对他的告诫有关。1976年,在丁肇中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两天后,费曼在发给丁肇中的贺电中说:“不要因为获奖,就认为自己变成专家。”

  但对于目前广受争议的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丁肇中说:“对于对撞机,我还是有一些了解的。”

  他用“非常重要”“非常赞成”来评价目前中国和欧洲都在讨论的“周长100公里的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从高能物理领域的诺贝尔奖发现中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加速器质心能量越高,就越能发现想象不到的东西。”丁肇中说。

  2012年,希格斯粒子被发现后,中国高能物理学家在全球首先提出了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计划,但两年后,《初步概念设计报告》发布后不久,CEPC引发了广泛争议。

  “反对不是坏现象,但用投票的方式解决科学问题是没有意义的。科学的进展是多数服从少数,只有极少数人把大多数人的观点推翻了以后,科学才能向前走。”丁肇中说。

  引自中国科学报(2023-05-18 第1版 要闻) 原地址: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3/5/374517.shtm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