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2年
【央广网】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沙龙举办 科普基础科学重要性
文章来源:  2022-12-07
】 【】 【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12月3日,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办的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沙龙在线举办。

  联合国第40届大会决定将2022年定为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以强调基础科学对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作为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的指导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成员,开展了多种形式活动,以彰显基础科学在应对社会和环境等重大挑战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此次国际沙龙是中科院2022年基础科学国际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面向公众,以科普活动的形式突出强调基础科学对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这是一场以基础学科为主题,女性科学家、跨学科研究、国际合作、科学普及教育等热点话题贯穿始终的国际沙龙,由主题报告和云游实验室两部分组成。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詹文龙、赵红卫等专家从粒子物理、核物理、空间科学等方面带来了精彩的科普报告。在云游实验室环节,公众跟着“高能君”和“基础科学年”一同乘坐IYBSSD2022专机横跨欧亚大陆,游览了意大利Gran Sasso深地实验室、位于欧洲核子研究组织的阿尔法磁谱仪(AMS)实验有效载荷控制中心(POCC)以及由中科院高能所主导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江门中微子实验。其中AMSPOCC有幸邀请到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AMS实验领导者丁肇中先生亲自为本次沙龙进行讲解。

  希望通过本次沙龙,呼吁社会大众更加关注基础科学,崇尚科学精神,追求研究卓越,彰显科学价值,促进可持续发展,为社会可持续发展与基础科学形成良性循环贡献力量。

引自央广网2022.12.5日版 原地址:http://tech.cnr.cn/ycbd/20221205/t20221205_526085173.s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