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7年
【广州日报】散裂中子源项目首批实验计划公布
文章来源:  2017-12-15
】 【】 【

  广州日报东莞讯 (全媒体记者黄紫玮)昨日,在东莞召开的散裂中子源工程科学技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机构的15名院士会聚东莞,为散裂中子源的发展出谋划策。

  会议公布了散裂中子源三台谱仪的首批实验计划,覆盖了若干前沿交叉和高科技研发领域,例如锂离子电池材料、光伏材料、热电材料、高分子基纳米复合材料以及超强钢、镁、铝合金等,科学家有望在这些领域的研究实现突破。据悉,该装置计划于2018年初开始启动首批实验。

  记者了解到,这是目前中国单项投资规模最大的大科学装置散裂中子源,由于其建设难度大,世界上已经拥有该装置的国家只有英国、美国和日本。建在东莞大朗的中国散裂中子源,设备国产化率超过96%。其主要原理是通过加速的质子撞击金属钨靶来产生中子,因为中子不带电荷,能比其他探测方式更为轻松地穿透物质,从而探测物质的微观结构和动力学特征。

  据悉,散裂中子源目前根据用户对中子科学研究和应用的需求,并参考国际散裂中子源的发展趋势,目前规划了13台中子源谱仪。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