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中新社】中意“牵手”高能物理研究 六大合作项目值得期待
文章来源:  2015-11-23
】 【】 【

  中新网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19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中科院已与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INFN)新签署合作协议,鼓励发展双方在理论物理、实验物理、核物理、亚核物理、天体物理及相关技术方面的合作。

  此前,意大利教育、大学和研究部部长Stefania Giannini女士一行20余人在意大利驻华大使Ettore Franceso Sequi先生的陪同下访问了高能所。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向代表团介绍高能所的情况,并回顾了中意两国在高能物理领域的合作情况及中意的几大联合实验研究项目。

  Stefania Giannini高度赞扬了两国在高能物理领域的合作,并提出希望两国能在科技领域有更为密切的合作。

  意方代表团访问期间,中科院与INFN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已有的协议的基础上补充新的内容,商定了以下五大重点合作领域:

  ——高能物理和核物理,尤其是加速器技术;

  ——天体物理和宇宙线测量;

  ——IT,高性能计算,基于网格和云的技术;

  ——宇宙物理;

  ——核物理/加速器技术,包括同步辐射,自由电子激光研究和技术,尤其是应用于文化遗产,水疗,生物医学成像和环境科学的技术,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

  记者还从高能所了解到,目前中意主要有六大联合实验研究项目,其中一些项目已产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成果。比如北京谱仪(BESIII)——通过测量正负电子对撞反应产生的次级粒子来研究物质微观结构的基本组成单元及其相互作用性质。该项目已取得了一批重大科学成果,如发现Zc(3900)及其伴随粒子,入选美国物理学会《物理》杂志2013年国际物理学十一项重要成果,位列榜首。

  再如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这是由中国主持的第二个大型中微子实验,首要科学目标是利用反应堆中微子振荡确定中微子质量顺序,对于人类了解物质微观的基本结构和宏观宇宙的起源与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还有大型高海拔空气簇射观测站、空间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空间站高能宇宙线实验、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探测卫星。(完)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