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4年
【中国科学报】做时代的领跑者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 张孟枭  2014-11-05
】 【】 【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1949年11月1日,一批为了祖国与梦想的科学家来到这里,这一天是中国科学院诞生的日子,也是中国的科技振翅腾飞的日子。

  65个年头过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中科院与中国的脉搏始终紧紧地跳动在一起。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微子物理、量子通信、高温铁基超导、拓扑绝缘体、纳米科技、人类基因组测序、生命起源与演化,一项项科研成果走入人们的视线,强大的科研实力印入人们的心中。

  2012年,在大亚湾中科院高能所科研人员首次发现了中微子的第三种振荡模式,实验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精度。

  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称,这一结果是“物理学上具有重要基础意义的重大成就”。

  中科院人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力量,而这一切都是中科院的科研人员没日没夜,艰苦攻关,不知道流了多少汗水,不知道经历多少次失败所换来的。

  而这也仅仅是中科院灿若群星的科研成果中的一项,65个春秋过去,中国科学院已走在中国科学界甚至世界科学界的前沿。

  从建国之初到新世纪,中科院的身影出现在科学界的每一个角落。

  建国初期,在中科院的积极参与下,两弹一星让中国在世界立住了脚跟,真正地挺起了中华民族科技进步与创新的脊梁。

  1958年,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成功合成人工牛胰岛素,为人类揭开生命科学的奥秘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83年,中科院计算所研制成功每秒运算一千万次的757向量计算机,实现了体系结构的重大创新。

  2003年,SARS冠状病毒主蛋白酶三维结构解析,让无数生命边缘的人看到了希望。

  2013年,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发现,使低能耗的高速电子器件的制备不再遥不可及。

  回顾过去,23000多个日日夜夜里,中科院人一次次“感动中国”,也在一点点“改变世界”。如今,在物理学、化学、生物医学、信息技术、高新能源等诸多方面,中国科学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立足当下,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年中科院发起了“率先行动”,整合科研资源,优化科研结构,健全科研机制,促进科研发展。中科院将为中国科学界做出表率。

  放眼未来,中科院人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厚积薄发,奋勇向前,中科院将在新的时代里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10-31 第5版 创新)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