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4年
【东莞电视台】中国散裂中子源安装第一台设备
文章来源:记者 毕媛媛 何春辉 李庆华  2014-11-15
】 【】 【

  今天是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该项目的第一台设备——负氢离子源在我市大朗镇“下隧道”安装,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为2016年试运行打下了基础。

  科技创新

  负氢离子源进入隧道安装

  记者何春辉:“我身后这台就是中国散裂中子源安装的第一台设备,它相当于整个装置的源头,它将关系到中国散裂中子源的性能和效率,那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将会有更多的设备在这个隧道进行安装。”

  项目集聚一批高科技企业和科学家

  截至目前,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辅助设备区8栋单体建筑已交付使用,主装置区也正紧锣密鼓地建设,预计2016年进入试运行阶段,2018年前后建成。该项目将带动相关产业高科技企业落户东莞,同时为东莞引进一大批国内乃至世界顶尖的科学家,集聚一大批高端产业的实验用户,促使项目周边崛起一座科技新城。

  中国科学院院士、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世界各国的科学家都经常来这,我举个例子说,今年年初的时候,英国的科技大臣,他到中国来了,其中重要的节目之一就是到这来参观。明天麻省理工学院的反应堆的主任也到这来,我们这逐渐吸引了世界科学家的目光,将来我们建成以后世界级一个科学中心。”

  东莞依托散裂中子源规划科学城

  作为多学科公共平台的大型科研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并不会直接产生GDP,但它对促进东莞经济、科技同步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市委市政府从资金、用地等方面全力支持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

  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我们正在考虑规划一个,初步考虑叫‘东莞科学城’这么一个概念,就是把大朗周边的地区,通过合理的布局,合理的规划,把我们整个产业依托散裂中子源这个装置,引进更多的企业,提高我们的科技水平。”

  视频地址:http://news.sun0769.com/dg/video/201410/t20141015_4539776.s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