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4年
【东莞日报】中国散裂中子源首台设备在莞安装
文章来源:  2014-10-16
】 【】 【

    

  ■昨日,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首台设备投入安装。图为技术人员在进行安装(记者 郑家雄 摄)

    

  ■陈和生院士

    

  ■袁宝成接受媒体采访(记者 郑家雄 摄)

  昨日上午10时35分,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的第一台设备——负氢离子源在东莞“下隧道”成功安装,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项目设备安装阶段,为2016年试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中科院院士陈和生,省发改委副主任蔡木灵,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副总指挥张军,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科等出席安装仪式。

  意义 世界第四个脉冲式散裂中子源

  中国散裂中子源(简称CSNS)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台散裂中子源。3年前,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在大朗举行隆重的奠基典礼,3年间,顺利完成辅助设备区8栋单体的建设,主装置区建设也已突破瓶颈,加快向前推进;另一方面工艺设备的预制研究和批量生产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设备纷纷从全国各地运抵东莞,为后续的安装做好充分准备。

  昨日是加速器首台设备——负氢离子源的安装,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项目设备安装阶段。据悉,该项目将于2018年前后建成。建成后,散裂中子源项目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科学装置,和美国散裂中子源、日本散裂中子源、英国散裂中子源一起,构成世界四大脉冲式散裂中子源。

  效应 带动关联企业落户东莞

  这座制造业名城正在随着CSNS的建设,悄然发生着变化。

  据陈和生介绍,CSNS正在积极引进相关产业高科技企业落户东莞,为项目提供配套产品。目前,广东中能加速器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落户松山湖,预计2015年初投入使用,计划五年内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加速器研发和产业化基地,成为中国医用加速器能量覆盖最广、射线品类最多、使用范围最宽的民用加速器领军企业,综合经济效益将达到十亿元以上。

  据悉,大朗将围绕CSNS项目,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的科学城,借力打造“一园一群四大产业”。“一园”是规划建设一个国家级的森林公园;“一群”是引进更多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重大科学装置和实验室,搭建和运营国家实验室群;“四大产业”是依托CSNS辐射带动作用,发展新材料产业、民用核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和科技服务产业,促进CSNS科技成果的转化。

  人才 约600国内外科学家将来莞

  项目落地之际,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曾评价:“散裂中子源建成之后,将吸引来自不同领域的顶尖专家云集东莞,这是一个深谋远虑的战略性投资。”这句话即将成为现实。

  中科院高能所院士、工程科技委主任方守贤表示,根据规划,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将于2018年前后建成,将为我国生命科学、新材料科学、新型核能开发等提供一个技术先进、功能强大的科研平台。目前已确定的首批用户达100多个,国内潜在用户在500个以上,高峰时约有600名国内外一流的科学家同时在这里开展研究。

  目前,CSNS已经有300多名专家常年在东莞工作,其中100多名已落户东莞,项目吸引了大量高层次人才来莞,为推动东莞人才工作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形象 东莞形象向科技新城方向转变

  陈和生介绍,此前国家大科学装置都集中在北方,南方经济总量大但科学技术水平很有限,CSNS落户东莞可以让南方的应用科学实力与珠三角的经济实力及转型升级的需求相匹配。

  对于东莞这座以制造业闻名全球的城市来说,CSNS这张国家名片所具有的科技创新标签,将带动东莞传统形象向科技新城方向转变。大量国际国内科学家因为CSNS来去东莞,也会带动更多人对东莞传统形象的认知。

  声音

  以“东莞模式”支持国家大科技装置的建设

  CSNS对于地方转型升级将产生哪些影响?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中科院院士陈和生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CSNS不会直接产生GDP,但它将为我国在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纳米科学、医药、国防科研和新型核能开发等学科前沿领域的研究提供一个先进、功能强大的科研平台。

  “这样就可以把各个领域的研究机构吸引过来,有的做研究,有的则可以开办企业。”陈和生如是说。

  对于CSNS展现出的建设速度,陈和生表示,要感谢东莞市委市政府,大朗镇委镇政府,包括当地的老百姓对项目全力的支持,“感叹东莞支持国家大科技装置的战略眼光,以及在实际过程中全心全意的服务。”

  陈和生说,东莞尽一切力量保障项目建设,创造了以“东莞模式”支持国家大科技装置的建设,同时也促进当地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可以说,这个模式代表了东莞的一种精神。”

  现场

  误差不超0.1毫米

  离子源是整个质子加速器装置的起点,它产生的离子,由随后的一系列加速器逐步加速到16亿电子伏特,打靶,产生高品质的散裂中子脉冲。据陈和生介绍,它能否提供高品质和高稳定性的束流,关系到整个散裂中子源装置的性能和效率。

  陈和生说,散裂中子源是许多高、精、尖设备组成的整体,科学家们要得到实验用的中子,靠的是散裂中子源各系统之间的密切配合。对设备安装精度的要求非常高,昨日安装的离子源,准直要求的误差不超0.1毫米,顺利实现了这个目标,项目组人员也完成了这个严峻的挑战。

  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接受媒体采访

  以英国卢塞夫实验室为蓝本建设“东莞科技城”

  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的第一台设备——负氢离子源在东莞“下隧道”成功安装后,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专程会见了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中科院院士陈和生,并接受了现场媒体采访,就“如何扶持、开发散裂中子源项目”进行了系统阐述。

  【谈课题】

  用科技创新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记者:3年前您来东莞工作时,首个调研点选择了散裂中子源项目,今天这个项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您当时是基于哪些方面考虑的?东莞为什么要加大引进重大科技平台力度?

  袁宝成:重视科技创新,并不是从本届党委政府开始的。可以说,东莞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只不过,每一届党委政府的侧重点、发力点有所不同。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三来一补”企业明显赚钱越来越少了,利润也越来越薄了。东莞的未来靠什么?就是靠科技,靠创新,用当年“三来一补”赚得的资金实现创新发展、科学发展。

  最近,我正在研究关于中等收入陷阱课题,发现了这样一条规律:所有从“中等收入陷阱”中走出来的国家和地区,靠的是科技创新;如果继续沿着传统发展模式往下走,非但走不出中等收入陷阱,反而会走向衰弱。

  我来东莞第一个调研点选择了散裂中子源项目,是有意识的选择,意识到了科技对于我们这座城市的重要性。

  【谈扶持】

  工作节奏不放缓 扶持力度不能降

  记者:从破土动工到形成一个阶段性成果,又一次让人们见证了东莞速度。这个项目将对东莞产生哪些影响?

  袁宝成:如果没有中科院的大力支持、没有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推动,这个项目的进展就不会这么快。这个项目从奠基到首台设备的安装用了三年时间,为东莞今后科技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到了2018年正式建成投入使用,东莞将成为全国一座重要的重大科技装置基地。

  东莞为之自豪,但绝不能骄傲。与国内先发城市相比,我们还没有骄傲的本钱。我们的方向是明确的,目标是坚定的,工作节奏不能放缓,扶持力度不能降,要扎扎实实,勤勤恳恳,推动散裂中子源等平台发展才能迎来转型升级的成果。

  【谈效应】

  集聚产业 汇聚人才 带动关联企业

  记者:这座重大的科技装置,将对东莞转型升级产生哪些影响?

  袁宝成:具体来讲,散裂中子源项目首先对产品质量的提高,尤其是以重大装备制造、材料为基础的产品质量产生影响;其次对产品安全的检测;第三对产业集聚,特别是重大的科技装置周边都会集聚一批优质的关联企业;第四对集聚人才,用人才带人,用产业留人,将对整个城市人口素质的提高起到重要作用。

  我们知道,作为世界脉冲式散裂中子源之一的英国卢塞夫实验室集聚了一批国际知名企业,这批企业利用卢塞夫实验室的装置,为产品质量的提高,材料结构的改善起到重要作用。

  我们以英国卢塞夫实验室为范本,初步考虑运用“东莞科技城”的概念,依托散裂中子源项目,把大朗周边的地区通过合理的规划、合理的布局,引进一批优质科技企业,提高城市整体的科技水平。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