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3年
【科技日报】四夸克物质入选2013年物理学重要成果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李大庆  2014-01-01
】 【】 【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大庆)2013年12月30日美国物理学会主编的《物理》杂志公布了2013年国际物理领域取得的11项重要成果,其中北京谱仪国际合作组发现“四夸克物质”位列11项成果之首。

  《物理》杂志网站对“四夸克物质”是这样介绍的:“以前所有的实验告诉我们夸克总是两个或三个一起出现。去年夏天,在中国的BESⅢ(即北京谱仪Ⅲ——编者注)合作组和在日本的Belle合作组报道,在高能正负电子对撞中发现了一个‘神秘粒子’,其中含有四个夸克。虽然人们对这个被称为Zc(3900)的粒子的性质有多种解释,但‘四夸克态’的解释得到更多关注。BESⅢ之后又发现了一系列含四个夸克的粒子。”

  记者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Ⅲ实验国际合作组于2013年3月宣布发现了一个新的共振结构ZC(3900)(本报曾于2013年3月27日在一版刊登此消息)。因为其中含有一对正反粲夸克且带有和电子相同或相反的电荷,提示其中至少含有四个夸克,极有可能是科学家们长期寻找的介子分子态或四夸克态。国际物理学界高度评价这个发现。《自然》杂志发表了题为《夸克四重奏开启物质世界新视野》的文章,强调“找到一个四夸克构成的粒子将意味着宇宙中存在奇特态物质”。《物理评论快报》发表题为《新粒子暗示存在四夸克物质》的评论,指出“如果四夸克解释得到确认,粒子家族中就要加入新的成员,我们对夸克物质的研究就需要扩展到新的领域。”

  ZC(3900)的发现引发了实验和理论研究的热潮,并提出了一系列亟待回答的问题:ZC(3900)到底是什么粒子?它的自旋—宇称量子数是什么?还有什么其他衰变模式?是否存在与Zc(3900)性质相同的伴随态?等等。

  据介绍,在近期提交的4篇论文中,北京谱仪Ⅲ合作组宣布发现了一种ZC(3900) 新的衰变模式,并确定了其自旋—宇称量子数;在两个不同的衰变末态中发现了两个新的共振结构,分别命名为ZC(4020)和ZC(4025),它们极有可能是ZC(3900)的质量较高的伴随态;首次观测到X(3872)在Y(4260)辐射跃迁中的产生。

(原载于《科技日报》2014年1月1日03版,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4-01/01/content_240885.htm?div=-1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