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3年
【南方都市报】散裂中子源:主装置区现雏形
配套科学城10年内建成,约20平方公里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龚萍  2013-11-19
】 【】 【

http://epaper.oeeee.com/I/html/2013-11/19/content_1973507.htm  重点工程:中国散裂中子源一期工程

  开工时间:2012年5月

  完工时间:预计2015年4月

  预警是完善的,就算有台风等极端天气也不怕。因为它不像核电站,核电站如果来个极端天气比如日本海啸,核反应堆是无法停止的。放射装置就像水龙头,要停就停了,只要一停机,射线就全部消失了。开关在控制室,一关就没有了。防护是不会跑到地面的,防护都在地底下。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办主任、研究员陈延伟

  南都讯 这也许是东莞近年来最受世界瞩目的一项重要工程项目,因为在散裂中子源这一大科学装置领域,它在世界排第四,在中国排第一。它就是位于大朗水平村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昨日起,历时3天的散裂中子源第五届国际评审会在大朗的散裂中子源工程建设现场拉开帷幕,这也是评审会首次在东莞的建设现场召开。南都记者昨日探营这一重点工程,工程基建已经完成三分之二,用于园区办公、生活服务配套的辅助设备区已经基本完工。而工程的核心部分,即包含发射设备的主装置区也已现雏形。

  进度:基建完成2/3辅助设备区基本完工

  中国散裂中子源一期工程于2012年5月动工,计划竣工时间为2015年4月26日。按照规划,整个散裂中子源工程占地1000亩,其中一期工程占地402亩,共包括13栋单体楼。

  “整个工程进展很顺利,一期总投资5 .26亿,到上周已经完成3.7亿,基本上完成了三分之二。”东莞市城建工程管理局副局长丁加兴说,工程分为主装置区和辅助设备区两个部分,辅助设备区已经基本完工,主要包括有9栋大楼,比如测试1号实验楼、测试2号实验楼、辐射防护实验楼、冷冻站、综合实验楼、综合服务楼、排风中心等。

  而作为工程关键部分的主装置区,工程基础部分也已经完成,部分设备也在边动工边进场。和一般工程需要完成基建后再设备进场不一样的是,散裂中子源的设备是和工程同时交叉进行的。“一边建土建,一边要把设备运进来,因为所有的放射设备都是要放置在地下的。”丁加兴表示,这样一来,给工程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走访:地下17米主装置区已现雏形

  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大朗水平村的散裂中子源建设现场看到,工地外围已经由多栋新的建筑建成,伫立一新。来到工程关键部分的主装置区,能看到地下的一个大的环形工地,最深达17米,包含发射设备的主装置区已现雏形。主装置区深入地下17米,由一个大的环形装置和两条容纳直线加速器的隧道组成,蔚为壮观。

  这里今后将成为容纳主要发射装置设备的基地。“发射线先从那边的直线加速器打到环形设备上,再通过直线加速器打到靶站上,就完成了一次发射过程。”站在主装置区上端,往下俯瞰,就能轻松掌握发射装置的工作路径。

  如何做好辐射防护,是工程建设考虑的另一重点。在中国散裂中子源的辐射防护设计中,除遵照国家标准外,还借鉴了世界各散裂中子源关于屏蔽设计目标的经验。为了做好辐射防护,隧道的屏蔽设计为厚度0 .5-1.5米混凝土,隧道入口采用迷宫结构或钢与混凝土混合结构门。这些良好的屏蔽措施,能将散裂中子源产生的次级粒子以及因火花产生的感生放射性屏蔽掉,可以使环境剂量控制在0 .1m sv/年以下,是国家标准的十分之一。

  配套:附近拟建科学城和森林公园

  按照散裂中子源的工程配套,预计将有至少三四百的高级科研人才将来到大朗工作生活,如何提供完善的生活配套,也成为工程今后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散裂中子源的配套,大朗计划以散裂中子源项目为龙头,用5到10年时间规划建设一个约20平方公里的大朗科学城。

  首先是在附近建设一个森林公园。大朗镇计划商请省市有关部门,理顺省管辖樟木头林场五梗工区的权属关系,规划建设一个占地20平方公里的森林公园,打造生态科普旅游区。此外,还将依托散裂中子源项目,引进更多国家级甚至世界级的重大科学装置和实验室,同时,引进一批项目研究所及研究型大学分部,依托其研究力量,共同搭建和运营大朗国家实验室群。

  [释疑]

  “在厂区工作一年 相当于照了一次X光”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办主任、研究员陈延伟称,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辐射。实际上,这不是一个核装置,这是一个射线装置。射线是无处不在的,坐飞机、体检都有射线。散裂中子源的射线都运行在地下,用混凝土钢筋屏蔽在地下,国际上也都有非常成功的标准和经验,不用担心辐射的问题。对于周围的居民来说,一年所接受的放射量相当于坐一次飞机,在厂区工作一年相当于照了一次X光。国际上的类似装置,周边都有居民,比如日本就在东海居民区旁边。国内合肥建的类似装置就在大学校园里。其实这就相当于一个大的X光的体检机,只不过比一般的更大而已。

  (原载于《南方都市报》,2013年11月19日,DA08,http://epaper.oeeee.com/I/html/2013-11/19/content_1973507.htm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