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2年
【人民日报海外版】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或代表学科未来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余建斌  2012-12-29
】 【】 【

  本报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余建斌)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日前,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这一科学成果被美国《科学》杂志评选为2012年度十大科学突破,并评价为“如果物理学家无法发现超越希格斯玻色子的新粒子,那么中微子物理可能会代表粒子物理学的未来。大亚湾实验的结果可能就是标志着这一领域起飞的时刻”。

  对成为世界瞩目的年度科学突破,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研究员告诉记者,这应该是在意料之中,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是我国基础科学领域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实验在2003年立项时其科学价值已得到国际同行的公认。

  今年3月8日,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宣布: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并精确测量到其振荡几率,即物理学中的基本参数——中微子混合角θ13。介绍该结果的论文在3月7日送交美国物理评论快报发表。该发现是对自然界最基本的物理参数的测量,被认为是对物质世界基本规律的新的认识。

  (原载于《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12月29日 第01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2-12/29/content_1166694.htm?div=-1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