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1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我国迄今最大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散裂中子源”在东莞奠基将有助解决人类解决未来能源问题
文章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2011-10-27
】 【】 【

  ▲我国迄今最大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散裂中子源”今天(20日)在广东东莞奠基。这是我国第一个、世界第四个散裂中子源基地。预计将在2018年验收、投入使用。“散裂中子源”将有助于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医药等领域的研究。中央台记者舒晶晶报道。#

  20111020联报录音:散裂中子源 2分 02秒 

  (奠基铲土的声音)

  位于东莞大朗镇的“散裂中子源”总投资16.7亿元人民币,未来将用于基础科学研究和商业实验。散裂中子源和X射线相似,可以拍摄到材料的微观结构,是利用中子来探索微观世界的工具。工程经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介绍,我国的散裂中子源并没有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但却是性价比最高的。

  (陈和生)“国外散裂中子源造价都是百亿以上,我们显然不可能。所以采取性价比高的方案,节省投资,容易升级。国外的散裂中子源定义在50、60赫兹,我们定义在25赫兹,造起来容易一些。我只要多用一倍的试验时间就能得到同样的实验结果,但是造价只是他们的几分之一。”

  散裂中子源应用领域广泛。其中,对可燃冰的研究有可能解决未来人类能源问题。陈和生:

  (陈和生)“如果能把可燃冰变成能源,估计能供人类使用3000年。咱们国家南海可燃冰的预期是很多的,要用可燃冰,国际上公认的就是要用散裂中子源材料。然后对新型电池、储氢材料、超导、生命科学蛋白质研究等等,都是中子散射特有优势的研究领域。”

  大朗镇散裂中子源基地周边是林地和居民区,工程副经理、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傅世年表示,工程不是基于反应堆,不属于核装置,因此绝不会出现福岛核泄漏的情况。

  (傅世年)“我们是比国家规定的十分之一的计量要求来设计的,附近的辐射一年里的计量就跟我们平常照一次X射线一样,是非常安全的。放射性很低,而且很容易控制,只要一断电整个放射性就停止了。”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