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08年
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高杰:我国需把握大科学工程主动权
文章来源:  2008-03-20
】 【】 【

  记者 祝魏玮 

  原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sbhtmlnews/200832015032611203990.html?id=203990 

  大科学,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一般来说,大科学是指投资巨大、多学科交叉的大型的基础科学研究项目,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实验设备昂贵复杂,研究目标宏大。曾有学者对投资几亿元甚至十多亿元设置的大科学工程项目提出质疑,认为“一些大型科学工程项目不但没有达到预定目标,反而阻碍了良性竞争,扼杀了科学家的创造性,也严重妨碍了人才培养”,建议“积极鼓励一大批小实验室公平竞争科研基金,充分发挥科学家的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 

  在今年的两会上,大科学工程建设也受到了政协委员们的关注。来自科技界的委员们普遍认为,大科学工程是发展科学事业的重要手段,是国家科技水平,尤其是基础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来自侨联界的全国政协委员高杰表示:“大科学工程项目的预研和承建意味着高投入,但也意味着高产出和高回报。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在实现由生产性大国向科技大国转变的过程中,将面临全球政治、经济、科学、军事等各方面问题的制约,而国际性大科学工程项目具有较弱的政治性、经济性和军事性。此外,无论就经济还是技术而言,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一个地区都无法独立完成一个大科学工程项目,必须通过世界范围内的国际合作来加以实现。中国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适时申请成为相关项目的承建国,并通过相应的高效投资发展自己并赢得自身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中国科技领域具有标志性的和实质性的战略转折。” 

  高杰以奥运会和高能物理为例说,2008年是我国举办奥运会之年,奥运会对中国的发展所起的作用绝不能单纯从竞技体育的角度看。正确看待中国成为世界大科学工程承建国的道理亦如此。高杰表示:“‘物质深层次结构和宇宙大尺度物理学规律’的研究已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发展规划,而处在粒子物理革命性突破关键时期的、用于高能粒子物理实验的国际直线对撞机(International Linear Collider,ILC)计划是符合我国中长期科学发展目标的国际性大科学工程。由于这个探索直接涉及人们对一切物理质量起源的了解,因而它是物理学中极为深刻和重要的研究,探清这些极为基本的问题会对粒子物理的发展、整个物理学的发展乃至人类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ILC是继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计划启动之后人类又一项大规模的国际合作计划项目。拟议中的直线对撞机是一台超高能量的正负电子对撞机,它由两台大型超导直线加速器组成。首期目标是分别将正负电子加速到2500亿电子伏特的能量,质心系能量达到5000亿电子伏特,将建造在总长约30公里的地下隧道里,涉及大量最先进的加速器技术、探测器技术及其他通用高科技技术。 

  (科学时报,2008年3月20日)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