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超导3W1扭摆磁铁在高能所完成在线运行测试评审
2019-12-17|文章来源:加速器中心 |【
 

  1213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组织召开了国内自行研制的首台超导扭摆磁铁在线运行测试评审会。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的王秋良院士担任评审会组长。会上,评审专家听取了项目组负责人陈福三研究员做的研制和测试报告,对超导3W1扭摆磁铁(3W1-SCW)的实时运行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并查阅了历史运行记录。 

  不久前,高能所研制的3W1-SCW68mm磁极气隙条件下,达到了2.6T的峰值磁场强度,低温系统实现了液氦零挥发的预期目标,制冷量裕度12%,约0.69W@4.2K20198月到9月,在BEPCII暑期检修期间,工作人员将3W1-SCW安装到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储存环上,取代了原3W1永磁扭摆磁铁(峰值场强1.52T),并将50keV高能X射线光子通量提高了35倍。 

  作为国内首个高能X射线实验平台,3W1-SCW1114日起便运行在2.49T峰值磁场强度下,为3W1光束线站的用户供光,并首次开展了激光金属增材制造过程的动态探测等实验,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经过1个月的载束运行考验,3W1-SCW状态稳定,这标志着超导插入件磁铁在国内首次自主研制成功,且其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3W1-SCWBEPCII上的应用,不仅拓宽了原3W1光束线站的应用领域,同时,作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HEPS-TF)研制的关键设备,它对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关键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完成超导3W1扭摆磁铁项目的关键技术攻关、系统集成、水平测试和在线运行的过程中,科研人员积累了丰富的建造和运行超导插入件的经验,工作组也培养了一支结构合理、专业齐全的高水平科研队伍,储备了如超导磁铁、低温、电源、真空、机械、控制、物理设计等人才队伍,为我国高性能超导插入件技术的后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本次评审专家组由来自中科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科院等离子所、中科院理化研究所、中科院高能所等12位专家组成。

评审会现场

测试现场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