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CSNS完成热室内部靶体遥控维护与测试任务
2019-08-28|文章来源:东莞分部 |【
 

  8月23日,靶体拖车复位锁紧、膨胀法兰充气,与氦容器重新完成密封,标志着本轮热室内部靶体遥控维护与测试任务圆满结束。本轮维护测试的主要内容包括靶体拖车往复运动测试、靶体插件表面状态观察、热室内部遥操作剂量测量、深井摄像系统耐辐照测试和动力机械手遥操作电动工具测试等。

  靶体拖车承载着靶体插件以及重80吨的移动屏蔽体运行于靶站热室。为检查靶体及其影像涂层,检验长期在热室中锁紧静置的重载拖车的传动、锁紧、控制等功能,改善传动和锁紧机构的润滑情况,项目组制定了每年往复运动的测试任务。为增强靶体运行状况的监测与辐照损伤的评估能力,今年增设的移动式伽玛探测方案,更全面、立体地测量热室内部剂量水平,为将来靶体升级、优化与退役提供了直接的数据来源。

  此外,对应慢化器反射体维护、热室内部缩容等应用环境,项目组完成了针对性的测试任务,为完善遥控维护工艺积累了实验数据与操作经验。

  本轮维护与测试,由遥控维护系统、靶体系统、屏蔽体系统、氦容器系统、中子物理系统、辐射防护组、技术安全办公室和技术支持部通力配合完成。

热室操作间内观察靶体拖车首次驶出

靶体插件表面观察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