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数据密集型网格平台示范站点”通过验收
2011-12-30|文章来源:计算中心 |【
 

  2011年12月27日,中国科学院计财局会同基础局和信息办在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数据密集型网格平台示范站点”专家验收会。来自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中国科学院的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审查了项目技术资料,实地考察了站点运行状况,围绕项目完成情况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讨论,最终形成验收意见。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圆满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任务和考核指标,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验收专家组认为数据密集型网格平台应该认真研究总结经验,力争形成面向数据密集型应用的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鉴于数据密集型网格平台已进入稳定运行期,专家建议相关部门给予进一步支持,确保网格平台的可持续发展。

  数据密集型网格平台示范站点建立了由1700余个CPU内核及超过600TB的存储系统组成的网格站点,纳入世界上最大的数据密集型网格WLCG(Worldwide LHC Computing Grid)国际高能物理网格平台之中,成为国际高能物理网格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网格站点运行稳定,任务饱满,每年提供超过一千万CPU小时的计算服务,交换和处理的国际合作科研数据超过1PB,在国际高能物理网格平台的200多个站点中被评为‘Leadership’站点。项目部署了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ATLAS,CMS两个粒子物理计算应用,在希格斯粒子寻找和性质研究、超对称粒子的寻找、超对称破缺共振态的寻找、玻色子特性研究、夸克的特性研究等高能物理前沿课题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项目对西藏羊八井宇宙线观测ARGO实验计算应用提供了网格计算支持,通过网格平台将实验数据传送到高能所网格站点和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的计算中心进行分析处理。网格平台与欧盟合作,支持海量蛋白质结构的模拟研究,得到欧盟的高度肯定。网格平台还支持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对具有高度序列一致性但不同三维结构的蛋白折叠机理的理论研究,该研究为进一步人工从头设计和改造蛋白质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项目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合作部署了地球动力学计算应用,用于对海啸研究和地震波模拟的研究,这些研究对自然灾害的预防和减灾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开发建设了高能物理网格区域运行中心(北京中心),该中心与北美及欧洲的另外两个中心组成覆盖全球的全天候网格及科学实验的运行系统。

  数据密集型网格平台有效支持了国内外近百家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被评为中科院2010年度科研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

  项目在研究开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形成的一批有价值的技术,其中包括基于异构介质的存储系统的海量数据存储系统、并行文件系统、跨网格平台的互操作及作业调度管理系统以及网格监控系统等,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