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TESLA技术国际合作会议在高能所召开
2011-12-13|文章来源:科研计划处 |【
 

  

   2011年12月5日至8日,TESLA技术国际合作会议在高能所举行,会议由中科院高能所、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来自世界各地多家研究机构,如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美国费米国家实验室(FNAL)、德国电子同步加速器研究所(DESY)、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等的100多名加速器技术领域的专家出席了会议。

  会议中方主席高杰研究员主持了会议。王贻芳所长代表高能所致欢迎词,他感谢各国专家学者的出席,并介绍了高能所目前科研项目的进展并表示将会积极参与国际直线对撞机(ILC)的研发、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等国际合作。法国原子能委员会(CEA)委员兼TESLA技术合作组主席Olivier Napoly 、北京大学刘克新教授、高能所潘卫民研究员等7名国内外专家分别作了大会报告,汇报了1.3 GHz 超导高频技术、ADS加速器技术、欧洲自由电子激光(XFEL)项目、μ介子加速器、ILC超导高频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情况。大会报告后,会议就超导腔的材料、腔体的制造与测试、低温恒温器的制冷功率控制以及低温恒温器的测试结果和分析等相关议题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并进行了充分深入的研讨。

  TESLA技术合作会议自2000年在德国召开,至今共举办20余届,此次会议是首次在中国召开,为中国参与TESLA技术相关合作研究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目前,国内在1.3 GHz超导高频腔的设计与研制、低温恒温器的研制、超导铌材料的制备等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TESLA技术合作组主席Olivier Napoly 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此次会议对以往工作的总结和对未来任务目标的设定,为接下来的工作理出了清晰的思路,同时也非常感谢高能所成功举办了本次会议。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